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千万别把这八种石头当翡翠买了

千万别把这八种石头当翡翠买了

2014-12-15 09:45 文章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水沫子石

  中缅边境经常见到白色,呈透明或半透明的“冰种”玉石,它常带蓝或蓝绿花。颜色总体为白色或灰白色,具有较少的白斑和色斑,分布不均匀,色调偏蓝偏暗。这种玉在云南称为“水沫子石”,带有色调偏蓝的色调者称为“水底飘蓝花”。其外观很像水头好的冰种翡翠,特别是飘兰花的品种。水沫子主要矿物成分为钠长石及少量的辉石类矿物和角闪石矿物。它的致色物是按一定方向排列的阳起石、绿帘石。飘蓝花中的“蓝花”为角闪石矿物。用放大镜观察不显翠性,含有较多的石脑或白棉,水头很好,这是非常重要的特征。总体色彩为灰白或白色。水沫子石的硬度5.5~6,比重(2.57~2.64),比翡翠的比重(3.32)小得多。测定折射率为1.52~1.54。敲击起来声音沉闷,不如翡翠清脆。如用较硬的矿物刻划原料或半成品时,如用水晶刻划,水沫子很容易被划伤,翡翠则难以刻划。

  南阳独山玉

  南阳独山玉是我国的一个古老品种,多含黝帘石,硬度与翡翠基本相同,颜色、质地、比重与翡翠相差不多,极易混淆。主要区别:①翡翠颜色为纯正绿色,独山玉颜色可分为两类;水头足者多闪蓝,水头不足者绿中多带黄色,色形特点有差异,二者同时放入一溴苯内,翡翠只见边缘不见整体,而独山玉在一溴苯内清楚可见;二者放入二碘甲烷中,翡翠悬浮于中央,而独山玉则上升,浮于液体表面;②独山玉难有雪片、蚊子翅等翡性,有时也有针尖小光,但细察发现于翡翠有别;③独山玉比重为2.9,比翡翠轻。

责任编辑:李亮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