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千万别把这八种石头当翡翠买了

千万别把这八种石头当翡翠买了

2014-12-15 09:45 文章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绿玛瑙

  绿玛瑙与翡翠的主要区别为:①绿玛瑙的绿中闪蓝,带邪色,颜色均匀,通体一色,无明显色形、色源;②绿玛瑙没有翠性闪光特点;③绿玛瑙断口为半闪亮碴口,贝壳状;④绿玛瑙比重2.65,也明显轻于翡翠。

  澳洲玉(马来玉)

  澳洲玉是一种绿色玉髓,较玛瑙更似翡翠,主要区别有:①澳洲玉的鲜绿色中闪黄而透嫩,颜色均匀,无色形特点及色源;②澳洲玉亦无翠性表现;③澳洲玉断口为参差状至平坦状。翡翠断口亦呈参差状。但有翠性闪光;④澳洲玉比重为2.6左右,比翡翠轻。

  碧玉

  碧玉(指软玉中之碧玉)在一般情况下较容易与翡翠区别。但上好碧玉其颜色、硬度、比重等与翡翠相差不大,容易混淆。主要区别;①碧玉无雪片、蚊子翅等翠性表现;②翡翠一般不带黑点,有黑点时,亦多呈圆形点状。碧玉却很少不带墨点,且形状多为不规则棱角形;③翡翠颜色艳绿,碧玉颜色多显闷滞,无祖母绿色调。翡翠具有色形色源,而且有绿筋;碧玉颜色较为均匀,无色形色源;④翡翠底张多显晶灵有神,而碧玉质地则感匀润而性柔。

  仿翡翠的玻璃制品

  这类料石即绿色玻璃、烧料或瓷等,也是一种常见的翡翠赝品,主要区别是:①料石颜色虽绿却死板呆滞,虽透明却少晶莹。颜色形状不自然,为搅拌状、均匀状或点状;②料石玻璃性,断口为亮碴贝壳状;翡翠为玉性,断口为暗碴参差状;③料石内常有明显气泡,与翡翠包体明显不一样;料石硬度5.5—6低于翡翠,比重也轻。


责任编辑:李亮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