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刘玉来:有感于国画界领头羊夥矣

刘玉来:有感于国画界领头羊夥矣

2014-12-18 15:3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刘玉来(人民美术网理论委员会主任)

当前的国画界视觉图如何呢?我们不妨作个比喻。将美术界看作草原,你会看到,呈现在我们视觉中的将是无数的头羊各自带领着小股羊群,那方向也是东突西撞乱七八糟。但无论行径还是集群多寡,每群头羊都在张扬显示着自己的领头羊地位。至于它们的才智、素质、体质能否胜任领头羊的位置,至于他们承接了多少前辈的基因,至于它们具备不具备带领它羊走进一片承接祖业而又新鲜的草地,在连它们自己还犯着懵懂状态下,为了自身的利益,就荒着胆子自命为领头羊了——这些领头羊其它方面可能各有不同,惟独在组织上,都占据了地利的位置。

中国画到目前为止,依然解析着向何处去的命题,依然未屏弃继承传统发扬传统的抱负。这很让人受到感动和鼓舞。说到立足传统开拓进取的问题,当年李可染先生提出了先打进传统,再走出传统,无疑,这依然适合如今。传统的继承发展需要美术教育来推动,为此它涉及到了承传人的水平。

其实,画家私下带徒弟、学校里搞美术教育的自然会有许多学生。这种现象很平常。但我们这里说的学生与这个不同。这些学生大都年龄较大,内中不乏已经画得不错的,甚至已经有了自己鲜明个性的四五十岁开外者,他们在各自领地上一般也有些学生,只是没有机缘接触到一些名家以使自己得到展示才华的机会而成名。说得绝对了,他们纯粹是为了攀附名家而来。当然,内中也有没有背景的江湖画手。这些人为了前程,都需要刷些名校、名人的金,与提高造诣全然不沾边。这些人的需要无疑是个市场。

近几年,看准了这个市场,在诸多国家事业性的国画研究、教学单位,如国家及省市画院、美术学院以及大学美术系中的“有名气”画家们纷纷建立了某某画室面向社会招收学员。赢利自然是这些单位的一个企图或初衷,“名家”本人恐怕除此之外尚有获名的企图。名利驱使下拔高自身在绘画中的地位和造势者大抵也不会少有,而利令则智昏者也不乏人。自谝价值和在当前甚嚣尘上发扬传统的大趋势下,这些“有名气”的画家们大都向学员兜售起传统国画技艺及理论来。对于李可染先生倡导的那个调子,这些领头羊自然会哼哼,遗憾的是他们中的大多数对传统的理解尚存在一知半解或全然不解状态。但利益的驱使,在各自部门占据的有利位置又使他们必须迎合潮流担当领头羊。

责任编辑:李亮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