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刘玉来:石桥书画随想

刘玉来:石桥书画随想

2015-05-11 17:3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刘玉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其四十一,笔力于书法中体现在线、点感观上,当然,点线之起止对于笔力视觉感亦为关键。近人以篆刻线条作实验:不同首尾形态线条,视觉生理感觉不同。诚然,书法中之点线又非比印制之篆刻点线也。盖书法手执笔书写于纸上之线条,虽尽去首尾而线之轨迹体现之流畅、艰涩、疾徐、下沉力、前进力尽在焉。篆刻线条首尾可表现出雄强、劲峭、浑厚等等感觉,而外露力度乃凭借刀走时石线两边留下之参差锛痕形态。书法亦强调笔之起止形态描画,也是通过雄强、劲峭、浑厚等感觉加强线条感情表现及力之体现。梁启超云:“写字……顺势而下,一气呵成,最能表现真力。有力量的飞动,遒劲、活跃。没有力量的呆板、委靡、迟钝。……纵然你能模仿,亦只能模仿形式,不能模仿笔力;只能说学得象,不容易说学得一样有力。”书法之力度形成靠书写者之功力,一般言来,功力形成须正规书写、且须年积月累多时日方可。孤立之书写单线亦能训练力的表现,然整字可训练多种形式线条且可连下掌握字形,故为大多人所取,并不采取单练线条法。国画之审美对点线力度同样有一种要求。然而正如梁启超:所云:“我们看一幅画,不易看出作者的笔力,我们看一幅字,有力无力,很容易鉴别。”国画中之点线大都不若书法有明显起止。然点线力度美却为其重要内容,近人黄宾虹、齐白石、吴昌硕作品之所以隽永主要在于其点线力度强雄非寻常可比也。是所谓内美乎?为此,欲提高国画水平,提高书法水平乃为关键也。昔年吴昌硕书艺已成,年近天命欲习画,因往求任颐伯年,伯年试之以线描一二。见其点线力能抗鼎,乃云:可矣。后昌硕果成气候,乃至造诣在伯年之右。足证书法造诣与国画造诣之关联也。是说非云书法家必能成画家也,乃云上乘画家必具书法之功力云。

其四十二,近年每闻画家字,即画家书法。余不解也。询之言者乃知,所谓画家字即以画画之眼光、角度摆弄字及字间关系。细辨之大都有墨无笔,以墨掩笔或以毫无功力、意趣之点线画成也。昔年之白石、昌硕翁书法高妙,然每为配合其所画风格,变易题款书体,使绘画、书法风格协调一致。审其字,虽变易字形而笔力依然,然不闻此为画家之字说。今之画家欲成真正之画家字,必先苦修书法,有此为基复加之以画画之眼光变易字体,乃成画家字也。

其四十三,近年每见有模仿摄影画国画者。其图中诸物逼肖自然,言之摄影翻版不过也。郎士宁之画逼肖原物,虽有光,亦为室内光。不类此辈,尾随印象派之迹,以表现光下之物态也。其虽无笔无墨,非国画之意趣。然却也有巧夺天工之妙,常人见之赞不绝口。或借白石翁语戒之云:太似则媚俗尔。盖从西画之发展史观之:先于印象派者为浪漫主义、现实主义画派,十九世纪现实主义画派从该时光学研究中认识到,色彩之变化乃因为光线之变化,于是走出画室到自然中努力表现光线下之事物,以求得客观真实效果。然不久即为后印象主义所替代,原因是,艺术应表现画家之感受,倘以忠实原物为是,有摄影足矣。呜呼,大宋东坡公之“论画以形似,见与儿童邻”,其后有“不似之似”相承,以借物抒情为指归;西方绘画印象派之后,后印象主义、表现主义、超现实主义、立体主义等等流派终亦归流于情感之表达也。余曰:夫模仿摄影者乃补国画印象派之缺,可乎?

其四十四,古语云:人唯求旧,物唯求新。就绘画而言如何求新,即新与风格之间,系如何相处?斯事似乎为每个画家必遇之大难题也。夫就花鸟画、人物画论之,花鸟品种常变、人物姓氏更替,再加之以构图变化,似乎不难求新。其实花鸟画家形成个人风格亦非容易事。如何跳出古人表现藩篱?如何跳出师承手段?如何摆脱时人风气影响?盖形成自家独立面貌,孓然一身面南称雄难矣哉!余每见美协主办之展览,花鸟、人物画之风格大多可辨出其模仿为哪家,痕迹鲜明;大同小异之面孔众多,鹤立鸡群者几无。退而思之:莫非众人皆不思进取乎?莫非拾人牙慧为快事乎?夫艺事最忌模仿他人,懒惰只能终身寄人篱下也。花鸟人物画革新当从立意、手法入手,久而坚持,由生渐熟,由俭渐丰,坚持寂寞多年个人面貌乃成。至于山水画最难求新,缘于其风格主要表现在相对不变之构图、形态中,倘今日画黄山、明日画泰山、后日画华山……倾毕生精力亦只是在为数山画肖像也。倘不变对象,又易雷同。如今之白雪石先生以画桂林山水为个人面貌特征,倘求新变易内容,风格必失;倘总画此内容,又止步不前矣。余最欣赏宾虹翁,盖其所图乃山川之精神,非固定某岳某水也。是当为山水画之表现本质特征也。如此形态随意变而吾之笔墨形态不变,方能风格固定,面貌统一而常新矣。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