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刘玉来:石桥书画随想

刘玉来:石桥书画随想

2015-05-11 17:3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刘玉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其三十五,绘画必须有个性在,非是他人好处不可学也。倘他人技艺移入我中,凭添我之色彩个性,学之未可非。倘于我有失,则弃之。袁枚云:“为人,不可以有我,……作诗,不可以无我。”是言适用于绘画也。余云,为人必讲谦恭、退让、合群;绘画个性,必坚持独辟蹊径、排外、独善己身。此生宁可个性强而不精到,未可蜷伏于他人门下作乞怜态。

其三十六,袁枚《续诗品三十二首》“著我”篇云:“不学古人,法无一可。竟似古人,何处著我?字字古有,言言古无,吐故吸新,其庶几乎?”此言继承与发展之关系,甚当。绘画倘不先学古法,奈何?宾虹先生亦云:“作画也得有传统的画法,否则如狩猎田野,不带一点武器,徒有气力,依然获益不大。”足见,师法古人、时人之目的在于入门。不过,入门后亦不当将所学作敲门砖丢掉,应将其当作产生自己个性艺术一母语,使其不断为发展自己个性服务。

其三十七,郑板桥言师法他人画竹唯“师其意不在迹象间也”。其采取古人学草书法:“或观蛇斗,或观夏云,得个入处,或观公主与担夫争道,或观公孙大娘舞西河剑器。”是言直学他人技艺总在迹象间打圈子,出息不大。不如采取触类旁通方法佳。所谓工夫在画外,画外之工夫往往可启发人达到别开蹊径之妙也。宋严羽言作诗之道;“夫诗有别裁,非关书也;诗有别趣,非关理也。然非多读书,多穷理,则不能极其至”。也是云多读书,勤思考对作诗有益处。实际都是力图使人间接得到启发也。

其三十八,绘画书法倘不懂兴寄,终身则一画工尔。不懂兴寄只是图形,直来直去如作标本,有何意趣?昔板桥作感慨道:“王摩诘、赵子昂辈不过唐宋间两画师耳”!在他看来,因为他们平生诗文不“曾一句道着民间痛痒”。板桥画竹每题诗涉及民间疾苦,可谓绘画寓有兴寄。托物言志,借物抒情是绘画,尤其花鸟画所擅,而今寓意深刻、技法精良之作品鲜矣。此亦画界之悲凉也。

其三十九,清叶燮云:“诗是心声,不可违心而出,亦不能违心而出”。此语盖述艺术创作之本质也。夫艺术家心中所思,大抵反映至其艺术创作中,体现于作品中。昔日白石先生题“不倒翁”画云:“乌纱白帽俨然官,不倒原来泥半圆。将尔忽然来打碎,通身何处有心肝!”慨然道出对贪官污吏之鄙弃痛恨也。又元王冕题《墨梅图》:云:“吾家洗砚池头树,个个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乃借物抒情,流露出洁身自好,不与黑暗势力同流合污之高风亮节。情乃心声,艺术家借助艺术品外扬之。然心声蕴寓于作品中,艺术家亦须具备之条件有二:艺术功力、政治素养。前者为情感之负载体,须备足以肩负内心情感之能力;后者为本原,须有见识能洞察世间问题。袁枚之语“学如弓弩,才如箭簇,识以领之,方能中鹄。”是也。

其四十,白石道人论诗云:“一家之语,自有一家之风味。如乐之二十四调,各有韵声,……模仿者语虽似之,韵亦无矣。”绘画创新与守旧闻此判然矣。我学古人,我学今人,目的全在拿来作独出机杼之原料。此外构建一家语尚须学习自然。可惜多数人只于此即止矣!盖一家之语成尚须师心,此关键之环节也。所谓师心乃指艺术想象,艺术以想象为生命,抛弃想象,闭绝灵台,非但一家之语难成,且所画者殆尽标本第二也。千人有千思,万人有万思,一家之语所赖者师心也,他学皆为一家语之材料。一家语之风味,舍师心倩何力以成哉。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