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刘玉来:石桥书画随想

刘玉来:石桥书画随想

2015-05-11 17:3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刘玉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其二十五,明崇祯年间杨龙友云:“吾画以有宿墨足矣,……破墨吾画不可用,吾将破破墨法示贤侄南中……”。黄宾虹先生就此道:“杨龙友说自己善用宿墨法,曾努力用功,有其成功处。可惜龙友知其一不知其二,居然宣称自己生平不用破墨法,这又何苦!当时有些评论家也害了他,偏要称赞他不用破墨法是硬汉,真是画史中之怪事”。当今亦有画家为标奇立异,强成一家,仅用枯墨者有之,其画毫无生趣;仅用浓墨者有之,其画类木刻,板矣。而评论家亦步杨龙友之吹捧者后尘,宾虹先生有知莫不再呼“真是画史中之怪事”耶?

其二十六,山水画写生大凡只是积累素材的手段,绝替代不了创作。昔年黄宾虹先生云:“写生只能得山川之骨,欲得山川之气,还得闭目沉思,非领略其精神不可。”窃以为,“骨”外形也,尚无生气可言,而“气”活力也,能使骨鲜活。常见一些画家把写生当为创作,或将摄影翻成作品,初看可以,再看毫无趣味矣。纠其因,无山川之气也。宾虹先生云得山川之气,在于领略其精神,靠闭目沉思。也即当将实景内在气质秉性悟出,屏弃琐碎,所谓遗貌得神也。

其二十七,一幅风景油画、水彩画可以无势,而山水画却绝不可无势。无势之山水画多女郎神态,无丈夫气概也。在下下品一类。常见以西画法画山水者之作品多此类。纠其因,盖西画以透视、明暗布置画面,而中国画以气韵、骨法用笔布置画面也。

其二十八,白石翁三笔两笔一幅巨型国画可成,西画能否?盖国画重在骨力、气韵。画家笔力扛鼎,浩然之气充沛,意态、魅力、生趣、皆寓于三笔两笔中,而三笔两笔亦当足能胜此任也。

其二十九,使色当由浅淡一层层渐至预定目的,方浑厚华滋,否则,一次达目的,纵使色已饱满,却无浑厚之气象。即使一些着色浅淡处,也应如是作,画面方显丰富不浅薄,既近实情,又富艺术之感。

其三十,一副画中必须设立画眼,倘无画眼,趣味大减矣。何谓画眼?指画中意趣高潮处,目力易达点。但处理时又当注意含蓄性,不当过于暴露。过于暴露一览无余,有何意趣?使远看迷蒙若见,近看趣味横生方为恰到好处。

其三十一,山水画不怕黑,但须黑得有神采,最怕于黑中透出死墨,及荡漾一种乌晦之气。可染先生晚年几幅山水黑至极,几欲无以复加,但神采倍出,清气四溢,而其后学者尚在乌气中沉浮也。

其三十二,国画与西画技法大殊,然西画家大抵素描训练有基,故能应物象形。当其操国画笔墨,骋宣纸之剧场时,形态准确足以遮羞,但绝无笔墨可言,也乏国画审美意趣。评论家不信邪,为之大声疾呼,以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也。一些西画佼佼者胆欺姜维,人云姜胆如倭瓜,而其胆大出姜胆几号。窃以为国画不过如此,于是乎纷纷登宣纸剧场恶作其剧。纠其原委,不赖他人浅薄,不赖评论家混沌,全赖孔子删《诗经》时一时走眼,误留“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予人口实也。

其三十三,常见一些山水画有股野气,文静之气概无。此类画分两类,一类为传统技法制成,一类为西洋技法制成。前者多从临摹古画出,无生趣;后者多从写生或临摹当代写生作品出,乱七八糟。二者皆不入品也。

其三十四,笔会中非一概无好作品。但大多为应酬之作,草率为之。这要碰运气。倘此时画家神经兴奋、笔墨超常态,且有意外艺术效果产生,一样可出神品。不过此类作品必为写意之作。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