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刘玉来:石桥书画随想

刘玉来:石桥书画随想

2015-05-11 17:3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刘玉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其十三,而今但问国画界中人士之画是画工还是文人画,其必云是文人画。其实属真文人画者寥寥矣。时代在发展,倘尔还胶柱于古画之风格,纵使那风格确是古文人画,但其中抒发之情亦与古人不相仲伯,于今尔之情感已无法借助那种一成不变之形式抒发矣。当今之文人所抒之情感与其画之形式、内容应有自己独特之形式和内容,有别于古人也。然亦须明晰,当从古人之技法变化而出之,发展而出之。

其十四,积墨法有干积与湿积之别,米元章画树,以横卧笔一层层点叶,每层复加时不待前层完全干透,以表现树木在云烟水气中的蓊郁迷蒙景象。范宽画石用点子皴,由淡渐黑一层层加上去,每复加一层,须待前一层干后。每皴一层干后,同时伴以同明度墨水渲染。大致如是,所画石质感、空间立体感则强矣。干积墨最后,须以焦墨在关键处,即素描所谓明暗交接线处皴一下,山石精神立现。但一定要适度方好。宾虹先生云:“墨为黑色,故呼之为黑墨。用之得当,变黑为亮,可称之为亮墨”。夫变黑为亮,舍积墨法无成也。

其十五,画中之皴不必笔笔清晰,但也不必过于糊涂,故皴间应以擦加以调和使其苍润呈混沌状,但当留住必要之皴迹,以显笔之意趣。

其十六,画不可过于润,过润则显油滑、甜俗。如是画体轻浮。如清末吴小仙之山水,笔墨过于润,至使过分甜润,骨力差强矣。

其十七,创作时用笔使墨应根据内容,在过去习惯技法上加以适当变更,要时时有种三分生的感觉,似乎在走钢丝,小心翼翼;又似幽谷探险,处处摸索前进,不敢贸然。

其十八,古人作画“九朽一罢”,是云打稿态度认真不苟。观夫今人,一挥大笔不假思索,似乎成竹在胸洒脱非常。而其成品却满纸浮烟恶墨,毫无生趣。余作画不敢苟同,甘愿作古人门下走狗。为是每临案展纸久思长想,一思构图,一思表达之情怀。何处为屋宇、坡沟、山石、树木、人物、云烟、山峦、水流……反复改易始成。主题明朗于心,内容充沛于胸,此时似有一气,鼓而待发,方敢挥毫也。

其十九,古人云惜墨如金,余作画久,渐有感悟。所悟者为何?概古人唯云“惜墨”,未云“吝墨”。惜墨并非吝啬,乃适当二字之意也。

其二十,吾师许林村先生教余书小楷云:“书写笔画繁复细密处,不可草率从事,应细心稳健,如仕女簪花”。余推之于画理,大凡密不容针处,是余作画处,于是处留些白色缝隙,细心点染人物,成为画眼。使画面形成远看有气势,近看有味道,主题突出,空间感强,活泼自然,饶有风趣。

其二十一,有些画乍看打眼,但不禁久看,怕细琢磨。考其因,大都因为笔墨不丰富、无功力、不深入之故。内容不怕简单,色度不怕明亮,但一定要显示出笔墨的厚度与丰富层次感也。

其二十二,兰亭序乃天下第一行书,细辨之,相同字不仅形态各异,且笔画也绝不雷同;相同偏旁部首姿态不同,用笔亦各具妙处。最可叹者,三百余字笔笔精细,笔笔不苟,笔笔力透纸背,笔笔传神有风采。遒劲而形美,情柔而骨坚,巧妙而大度,灵秀而伟岸也。

其二十三,绘画过工则匠,神韵难扬。原在过逼肖自然,堵尽观者联想渠道矣。或曰,将观者联想之处皆实实在在作出,替代了观者。而观者之联想岂可画者代耶?越俎代庖违背艺术规律,背离“似与不似之间”宗旨乃匠人常态,吾辈当小心从事。

其二十四,余生于幽燕,长于幽燕,闲暇假日每优游于山林秀水之间。斯山、斯水、斯人、斯情,印象刻骨铭心。咬定青山,是以竹茂;磨杵不辍,是以成针。以生斯长斯,当远胜于“十上黄山”矣!幽燕有灵,感吾倾毕生精力为其写照乎!他日有成,余定受幽燕山水之助也。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