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中华魂——刘淑琴山水画展在厦门美术馆开幕(组图)

中华魂——刘淑琴山水画展在厦门美术馆开幕(组图)

2015-08-03 14:1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IMG_8375.JPG

刘淑琴向厦门美术馆赠送画作

本报(网)电    8月1日上午,为庆祝建军88周年,由厦门美术馆、军鹏特种装备联合主办的“中华魂——刘淑琴山水画展”在厦门美术馆隆重开幕。


0A6A5369.JPG

开幕式现场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名誉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人民日报社原社长邵华泽先生特邀为本次画展题写展标。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


刘诗琴老师发言 (5).JPG

刘诗琴老师在开幕式发言

本次展览以“中华魂”为主题,旨在强调艺术创作中坚持人文性、学术性与高端性相结合;在艺术理念上追求技艺启导与人文传承相结合,传统解析与时代审美相结合,奏响中国画发展的时代最强音。


中国黄河研究会艺术研究院院长,北京文联九州书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张修进张女士致辞 (3).JPG


中国黄河研究会艺术研究院院长,北京文联九州书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张修进女士致辞

刘淑琴,毕业于河南大学美术系和北京画院首届高研班。师承著名画家王文芳、石齐先生,并得到林凡、王明明、杨延文、贾洁义等诸多名家面授。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华夏黄河画派研究会会长、中国壶口书画院院长、人民网书画频道专家顾问团画家、被聘为国务院国(宾)礼特供艺术家。


 活动主办方‘军鹏特种装备有限公司’代表人卢东青卢先生 致词.JPG

活动主办方‘军鹏特种装备有限公司’代表人卢东青卢先生 致词


厦门美术馆向刘淑琴老师办法收藏证书 (1).JPG

厦门美术馆向刘淑琴老师办法收藏证书

开幕式上,厦门美术馆为画家刘淑琴捐赠中国画作品《鼓浪洞天》颁发了收藏证书。
本次展览共展出150余件,客观真实的展示了画家刘淑琴“正大、圆融、深邃、自然”的美学追求,以及“正知、正识、正能量,大美、大德、大情怀”的人文理念,表达了她对中国传统艺术深深的挚爱。展出作品,风格多样,既相得益彰,又相映生辉;既高雅华贵,又清丽质朴;既崇古尚法,又革故鼎新。无论是小品还是巨幅山水创作,构图严谨,参差有致,皆汇集文学、书法、绘画诸艺术于一体,体现了当代中国水墨画的精髓。

0A6A5721.JPG

嘉宾合影

值得一提的是,国画巨制《豪情万古流》悬挂于北京中央军委八一大楼大厅。人民日报海外版美术评论《奔腾澎湃 气吞八方》谈刘淑琴山水艺术创作在业界有广泛影响。


0A6A5787.JPG

刘淑琴老师接受媒体采访

刘淑琴山水画作品曾赴美国、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展出。她的“黄河”系列作品被收入十几部大型主题美展画册,并被国内外友好人士及美术馆收藏。近年来,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改革报、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海外网等中央级媒体、新媒体均有相关专题报道。大型画册《刘淑琴山水艺术》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发行。

据悉,本次展览将至8月10日。



展览现场

奔腾澎湃 气吞八方——记刘淑琴的山水艺术创作

“黄河之水天上来,千年万载汹涌澎湃,千年万载播撒大爱……”恰如这一曲歌唱祖国母亲河的晋陕民歌,著名画家刘淑琴笔下的黄河风情与山乡诗意,浸满了中国画特有的博大雄浑……

大河浇铸国画魂

“画黄河重要的是描绘她拥有的中华民族精神的不屈之气,向前之气,势不可挡之气势,也就是承载我们民族的浩然之气”。刘淑琴面对自己的作品,感慨地说。言为心声,为了画出黄河的蓬勃豪迈、浩然之气,黄河的魂魄,这位从小在黄河边成长的柔弱女子,带着梦想,整整为之奋斗了大半生。

刘淑琴喜欢沿着黄河采风、写生,她说:“我生长在黄河边,喝着黄河水,我的根在黄河。因此我要去聆听黄河的声音,去寻觅描绘黄河的视觉语言来颂扬黄河,让黄河展示出母亲河所特有的魅力。”

刘淑琴走黄河,所领略的不是奇异风光和世俗的感人的景致,而是岸边的人生状态和原生形态。历尽千辛万苦,她在黄河岸边逡巡,寻找使我们华夏文明得以延续的精神力量,并从黄河流域民间艺术中领略到潜藏在民间或是大自然里的那种自由精神,这是艺术家理想中至高至纯的人生境界。她说,要善于在作品中注入人文情怀,蕴含我们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只有这样,艺术家才能营造出生生不息的艺术品格。


展览现场

黄河之水天上来

壶口瀑布是黄河的华彩乐段,剧情的高潮,是“会当凌绝顶”般的巅峰体验。黄河在壶口超越了平俗,显现了伟大。游人至此,无不为黄河的狂野精神而动容,身临其境,你会情不自禁在心中高呼:怒吼吧,黄河!”

画黄河壶口难在表达水的生动与雄浑,境的博大与古厚,黄河之水天上来,吞吐日月的气势不断在刘淑琴的内心升腾。她在传统的技法中不断挖掘,以线条主骨,辅以明暗法,传统的笔墨精神与自然美的高度统一此时也难以表达她内心深处升腾欲燃的黄河火焰。为了画出水声,她先把水画动,声由动出,为此她大胆突破传统画法,吸取西洋画法等种种技法,如水彩画的渲染方法,画出的水声、画出的黄河波涛滚滚,似有滚雷的巨响,展现了强烈艺术效果。为了提炼自己独有的笔墨语言,她一次次尝试,无论怎样的辛劳从不叫苦叫累,滔滔黄河幻化为神秘的魅惑,激情奋飞的火焰、金色的江水,时而是惊天的涛,急旋的涡……


为嘉宾签名 (2).JPG

刘淑琴老师为粉丝签赠画册

大河之舞 澎湃神韵

傅抱石先生曾说:“中国绘画原本是兴奋的,用不着加其他调剂。”这句话对刘淑琴来说,的确是感同身受。看了她所画黄河作品的人,各个都会兴奋起来、豪迈起来、激昂起来……

她是第一位运用“西方油画、中国国画和中国草书”技法来描绘黄河,用重彩水墨来表现母亲河,用山水艺术彰显民族精神力量的女画家。在她的笔下,那源源流淌、奔流不息的黄河水活生生地展现在我们的面前,仿佛能感觉到那浪涛,凉凉黄河风。其创作的黄河主题画作远比常人所想象的更加博大。为探索展现黄河四季的变化以及风土人情并存的新画风和学术性理论,她付出了自己所能付出的一切。

正如巅峰状态下的事物,画家刘淑琴笔下的黄河不但显示了力的阳刚之美,也表现了阴柔之美。


中华魂

笔墨当随时代。中国收藏家协会名誉会长阎振堂教授点评画家刘淑琴黄河主题画作说:这位被母亲河的文化孕育成长起来的黄河画家刘淑琴,以时代的精神,博大的胸怀,纵古于历史之基,力掀与黄河今朝的文化淀积,不拘泥古,深就于古,沉迷于古,而痴醉于今的神气浑然会发出了一幅幅大气磅礴、气势恢宏、澎湃神韵的“大河之舞”,堪称经典。

(作者孟江波 系海外网书画收藏频道主编、中国书画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

黄河岸边度春秋  四尺斗方.JPG

黄河岸边度春秋 

充溢着阳刚之气的山山水水

——读女画家刘淑琴的山水画
孙克

去冬的一天,友人偕画家刘淑琴到访,带来以前出版的画集和印刷品,正值我手边事繁,也未能和她们多一点深入的交谈,二位就匆匆离去了。刘淑琴的画册就放在案头,暇时看一看,有一些想法就记下来。

女画家刘淑琴,号洁石,祖籍河南,毕业于河南大学美术系,20世纪90年代入北京画院深造,师承王文芳、石齐二位并得林凡、王明明、杨延文、老甲等诸名家面授指点。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其作品曾到多国展览,在国内更是参加许多全国展,获奖不少。北京画院高级进修班的同学们大多毕业于美术院校,受过良好的基础训练,到画院来进修,讲到“深造”是不容易的,因为期一年的时间较短,课程也比较松散,不过在此期间得到名家的指导,扩大接触、增加阅历,对于从事艺术的人开阔心胸眼界还是大有裨益的。刘淑琴的山水画能有今天的成就,应多少获益于此。


黄河九月 280×70

就我读史所见,在20世纪之前,几乎全世界的妇女在男权社会里都处于从属地位,只是在中国的封建伦理制度下妇女地位更低,像“女子无才便是德”这种观念很普遍,即使读了书也只在闺中“相夫教子”而已。所以我们看历史中的女诗人、女画家竟有多位是风尘中人,而女画家也大多在闺中画些花鸟画,能够画山水的就实在寥寥了,其原因不言自明:山水画家要“行万里路”才能聚“胸中丘壑”,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妇女要画山水几乎是不可能的。这种情况在20世纪的中国有所改观,妇女解放成果显著,改革开放30年来,画坛上涌现出更多才华横溢的女画家,大多以人物、花鸟题材为主,画山水的女画家仍然较少。我搜索记忆,已故几位山水大家的入门弟子中,女性的确很少,成名的女画家大多从事人物、花鸟。这个现象说明,画山水是有其独特的辛苦和难度,就气质和兴趣来讲或许更为男士所适应?因为画山水画毕竟要跋山涉水去写生,尤其还要“搜尽奇峰打草稿”,要注重案头功夫,讲究笔墨。因为山水画不同于对景写生的西方风景画,更注重意境的创造,是山川氤氲之气与画家“神遇而迹化”,以性灵创造出来。画家的成功就在于表现出这一团天地间浑然一体的鸿蒙之气,并创造出富于个性的或厚重、或清新、或淡雅的种种不同境界。或许正是感到画山水的女画家较少,所以当我见到刘淑琴笔下浑莽大气的山水画,尤其是她能够把滔滔无尽的黄河流经中原大地时的奔腾跳跃、狂放不羁、一泻千里的气势,淋漓尽致的再现在画面上,此时我对于她在山水画方面的能力便深信不疑了。



势不可挡

自然山川,万物生聚,昼夜变化,四季流转,人是其中之一元,呼吸吐纳,蒙养生存,所以中国古人有天人一体的观念,也是最早对山川自然感到兴趣和表现欲望的,所以山水诗早在1600年前成为独立的品种,而山水画也于此后发展成为独立的科目,有着丰富的经典作品流传下来。直到今天山水画仍然以其强大的生命力继承和发展着。在刘淑琴的山水画里,令我感动的是画家对大自然的感悟和观察,在游历和写生的基础上,以熟练的笔墨语言,加以概括性的表现。在她的作品里不但表现了难得的广阔视野,更具有博大的胸怀,在她所画的黄河激流、壶口瀑布、太行山丘壑以及西北高原的许多画面中,的确令人感到蓬勃的阳刚之气。当然,请不要误解我所讲的这个“阳刚”,它并非男性所专有,因为不少男性画家的画照样很“阴柔”。我所讲的阳刚是指大自然所具有的生生不息、充溢天地的伟力。一位画家之所以成功,其实有许多种原因。刘淑琴画黄河因她自幼生长在黄河边,因热爱而生强烈的表现欲望固然是其一,但生活在黄河边的画家未必都能够画好黄河。刘淑琴这些年来辛苦跋涉在崇山峻岭间和黄土高原上,画中原的太行,画西北的雪山,不断地探索各种表现方法,寻求适合自己的笔墨语言,这些努力的积累和实践,终于使她的山水画走向成熟,画出气势宏伟的黄河以及她最熟悉的中原大地的山水景观。



张飚题字 黄河之水天上来

刘淑琴画黄河给我印象深刻的作品,是她在新世纪以来着意表现黄河雄阔博大的气象。黄河的奔腾激越所表现的伟力、所象征的中华民族生聚繁衍、历尽劫难、生生不息而创造出伟大的东方文化,在她所创作的画面上有了具体而生动地体现。2006年刘淑琴创作的巨幅山水画《势不可挡》,从正面描绘奔腾咆哮、飞流直下的黄河激流飞瀑,令观者心潮澎湃、激动不已。从画面图像符号因素看,显然画家是从黄河壶口瀑布的景象再加以综合加工、创造而来。从画面的上方,强调了来水的多源汇集从而其势汹涌;而画面的中下部则尽力渲染水势腾跃、浊浪翻滚、水沫飞溅、云蒸霞蔚的壮景。此前我见到的表现壶口景观之作大多为立幅,强调瀑布飞流直下的气势,流畅感较强,此作以横幅出现,好像镜头对准最强烈奔腾的部位,颇见画家的匠心。



悠悠黄河九月秋

山水画的特点就在于自然与心境、客体与主体的呼应协调,彼此激活适意消长,主观因素很强,画家的“心象”即画面的“意象”很大程度上是随着画家的主观动机、情绪状态和语言惯性而变化的。从更深层次讲,画家的性格、学养、心态、常年的写生临摹积累形成的笔墨习惯,决定着山水画“意象”的完整、生动和独特,以至描绘相同的场景会有很不同的画面境界出现。刘淑琴的另一件取材黄河的作品《大河春韵》,则着眼于山川丘壑的表现,这件作品是隔着山丘看黄河,近景、中景树丛参差,山丘竣厚,画面上部则河水翻滚回旋东去,这样,前景浓而远景淡,山丘静而河水动,形成十分生动、鲜明并富有特点的意境。可喜的是,画家的笔墨运用相当熟练,坡谷起伏,杂树虚实,点染皴擦,浓淡干湿,一一妥贴,显示了这位女画家多年积累的艺术功力相当深厚,处置巨幅场景能够驾轻就熟,非同凡响。另外要提到的是她的画路很宽,其作品《春风抚遍太行》和《吉祥如意》就是很不同的两个境界,前者以厚密的绿树丛和淙淙的流水昭示着太行山春天的到来,画面上生机盎然,情绪愉悦。后者画题得自宗教气息弥漫的青藏高原,色墨浓厚,云漫山谷,雪山明亮,有一种遥远的神秘气息。其他如《银装素裹》、《扁舟一棹归何去》、《莫愁空谷少知音》等这样动人的作品是不胜枚举的。
刘淑琴是一位很勤奋、能吃苦、功力扎实的画家。她笔下尽是高山大壑的图景,形成雄强、深厚、茂密、饱满的风格,很具阳刚之气,在当代中国画坛是一位很具实力很具前景的女画家。我祝愿她的山水画艺术不断的取得更突出的成就。

(作者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秘书长、著名美术评论家、书法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