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刘玉来美术论文选序》

《刘玉来美术论文选序》

2015-08-12 13:3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专稿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这是近年我积累起的美术论文稿,所谓集腋成裘,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写了五十多篇,二十多万字,大都发在人民美术网上。内容包括书画、人体艺术、美术市场等方面。通过理论写作激发了我在美术方面诸多思考的同时也开拓了我书画研究方面的思路。为此,我以为理论学习对于搞文学、艺术者来说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是必须的这一认识也在我搞这些写作时得到了加深。所谓高屋建瓴才能知道今天的自己的位置,明天美术发展的方向,才能合理的安排规划自己所为之奋斗的目标。这其中特别是在进行齐白石专论过程中,随着浏览大量近现代美术材料,在认识上得到了提高的同时在创作上也得到了清晰的方向。这或许是我最大的收获。此处,在集腋成裘中想告诉同道者的是,美术理论对于书画工作者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是十分重要的,特别是对于希望有所建树者。这里借汇集之机谈些本人的体会和认识。

对于任何一个从事美术工作的美术人来说,理论的建设都是十分必要的。你在作什么?你自己如果都茫然的话,那么你创作出来的作品如何能真正的表现出你的内心世界呢?如何感染你的观众,决定于你在创作时内心的状况。而理论对于艺术家如何去表现,如何感染观者具有一定的帮助。不错,大多数美术工作者对美术理论并不那样精通,他们只是凭自己对美术的理解进行创作,确实也可以创作出不错的作品。但是,如果他们的作品在格调上,在思想表现内涵上继续提升,想攀登到一定高度的话,理论的缺失往往会成为他们进步、提升的障碍。道理很简单,你自己都不知道向哪里走,如何能产生出方向性明确的作品?没有明确方向性的作品,主题如何能突出?连主题都不能突出的作品怎能希图它能具有强烈的感染力?

在我们的视野中,美术届固然显得很大很庞杂,但真正去主动了解美术理论,探索美术内涵的人并不多。原因也很简单,那就是大多数从事美术的人认为动手是第一的,知道的理论再多,与创作都没有直接的联系和意义。为此他们可以拜师寻友,学习技艺,切磋技艺,在书画技艺上投入大量的精力。不错,在技法上有些人确实有了长足进步,或曰掌握了一定的表现技能。但是他们却并不明白,技艺对于表现来说只是小技而已。譬如你学会了射击的技能,但却不知何处是靶心,请问你空有一身本领怎么建立功勋?此其一。在茫茫的战场上,你两眼一摸黑,凭什么找到目标?这里有两条路供选择:一条是凭多年的实践,在你成长的过程中要有大量摸索中的荒废,正所谓“一将成名万骨枯”。你很可能一无所获成了牺牲品,也就是说你的成功率很低。另一条是首先学习军事理论,掌握战场上交战规律,不必亲自费时冒险去总结战斗经验。那么到了真正的战场就会很快融入到战场中,使你掌握的具体技能很容易发挥出作用来。为此现代军队没有再象过去一样靠多年摸索的,理论作指导成为了现代战士的特点。书画创作的道理与此相同。此其二。历史上的美术人很少有文盲的,他们大都具有一定的文化素养,而且传统书画家大都具有相当的文化水准,对美术理论都有相当的认识。具备这样的文化水准的目的很明确,那就是运用文化来理解创作中遇到的问题,解析技艺与目的的关系,为达到表现出主题服务。此其三。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