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雅贿奇羞:雅皮终包不住俗骨

雅贿奇羞:雅皮终包不住俗骨

2015-10-23 09:16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官本位社会具有两个彰明较著的特质:一是招权纳贿成风,二是势利之徒成群。

政商勾搭,权色交易,台前幕后,翻云覆雨,腐败形成黑土层和大气候,殊非一日之工。倘若我们只谴责那些贪腐官员,很省事,很省力,却并不公平,因为任何 贪腐现象都不是一个巴掌就能够拍出巨响的,那么另一个巴掌来自何处?很显然,来自众多的势利之徒,正是他们“玉成”了一大批贪官。

“玉成”的方式则有俗有雅,俗的是送金钱,送美女,雅的是送古董,送字画。然而这是初阶,更高级的雅贿则是请领导题字,然后奉上一笔可观的润笔费,这样一来,领导脸有红光,面有得色,旁人就算知道他笑纳了沉甸甸的红包,也没话可说,没屁可放。

然而某些领导终归是雅皮包不住俗骨,最终东窗事发,锒铛入狱。这时候,那些势利之徒可就慌了精神,乱了方寸,那些题字愈醒目就愈刺目,愈堂皇就愈荒唐, 于是遮的遮,摘的摘,刮的刮,铲的铲,轻则祸及白石,重则殃及黄铜,一番忙乱后,该领导的“墨宝”、“手泽”被荡涤一空,顿有玉宇澄清之感。

在一个敬惜字纸的民族,贪官的题字惨遭灭迹,这无疑是他们的奇羞大耻。

吃一堑,长一智,从此以后,势利之徒就会三敛其手吗?或是多长几个心眼,不再请领导题字?当然不会。势利眼并非法眼,他们认不准哪位领导最终会翻船落 马,哪位领导能够稳保头顶的乌纱,于是继续努力逢迎,旧牌换新牌,窄匾换宽匾,墨宝照留,金字照刻,就算将来再遮再摘,再刮再铲,献媚邀宠的好处完全由自 己现得,揩擦屁股的脏活则可能由别人偷干,他们何乐而不为?

当年,江西省副省长胡长清落马,一夜之间,南昌城中的楼堂馆所商店学校摘下许多牌 匾。于是有人调侃道:“胡长清勉强还能算个书法家,可是那些请他题字的人无论怎么勉强也算不上书法爱好者。”胡长清被查办,势利之徒立刻现出原形,这并不 奇怪。但胡长清很可能至死也不明白,他的书法作品广受欢迎竟是一个骗人的假象;令他更想不通的还有,那副嘲笑他的对联(“东也胡,西也胡,洪城上下古月 胡;北长清,南长清,大街小巷胡长清”)倒是会比他的书法作品流传得更为久远。

2011年10月,长沙监狱麓峰监区举行了一场特殊的书画拍卖 会。郴州原市委书记李大伦、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原局长杨志达等落马贪官,在监狱里经过洗心革面,创作了一批具有正能量(警世作用)的作品,然而问津者寥 寥无几,全场只拍出五件书画,总价为6400元。你想想看,他们在位时,一幅敷衍潦草的“墨宝”能“值”多少钱?哭着喊着争着抢着伸手讨要的是哪些人?我 不明说,你也懂的。

王立军曾挟“打黑英雄”之“豪气”和“壮气”,挥动如椽巨笔,在重庆市公安局院内的硕大圆石上题写“剑”“盾”二字,自以 为千古不磨,却没料到几年后就被磨掉了。周永康为其母校中国石油大学题字,校方满以为能够光大门楣,孰料这只体量巨无霸的“老虎”也会挨到猛打,先是匆忙 遮蔽署名,然后将它铲除干净,但终究进退失据,照片被人传播到网上,立刻沦为笑柄。中国石油大学没出过靠谱的大学者吗?让他题字,显然要稳当得多。不那么 势利就会死人吗?广东省原政协主席陈绍基退休后,坚定地认为自己安全着陆了,到处题写“黄花晚节香”,颇获好评,出钱拿字的官员如获至宝,图的就是个吉 利。一旦他仓皇落马,人们才恍然大悟,这五个字应该反着去念才对,当然,“香节”二字要打引号才行。

雅贿由势利之徒甘心提供,贪官名利双收,一旦后者掉了链子,奇羞则应由势利之徒和贪官平分才算合理,任何一方的遮掩或抵赖都是无效的,也是可笑的。

来源于:中国纪检监察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