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道艺双臻——中国画名家作品邀请展之走进龙顺成(图)

道艺双臻——中国画名家作品邀请展之走进龙顺成(图)

2015-12-17 22:4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前言

道形而上,艺形而下。中国画作为一种特殊之文化现象,在于其笔墨内涵既广且大也。中国画之笔墨,绝非只是行笔用墨点染皴擦而已,所讲究者,笔清意古、笔精墨妙是也,其中必定蕴藏着画家自身之意识、观念以及文化心态;其笔墨精神折射着东方哲学之智慧,体现着画家之人生境界与旷达胸怀;而此独一无二之艺术审美与艺术创作,正是构成中国画之于世界文化之特立独行之价值与意义之所在也。学道几人知道味?古往今来,历朝历代,艺林琳琅,画坛之上称“家”者甚多,车载斗量。而真正解“道”者,不落畦径,不入时趋,不甘取悦于人,不斤斤于形似而贵神似,重精神与画外之意,笔墨之际,天机活泼,有王维之“雪里芭蕉”,大米小米之“米氏云山”, 有“大痴道人”之“富春山居”,“梅道人”之“洞庭渔隐”,“倪迂”之“六君子”,“王黄鹤”之“夏山高隐”,此数家正可谓境与性合艺由道成之识至道之“道味”者也。谢绝尘俗,抱道自许,而与天地山川相亲,神会天然,全趋灵机,偶一挥洒,自是“宇宙在我,万化我出”。是故而言,艺之至者,多合乎自然,此所谓道也。而人品乃画品,人成则道成,惟坚持雅操者方可笔墨自高。黄宾虹老人之画早年胎息于新安画派,格外推许新安画派诸遗民画家不事异族之高尚人品;一九三七年于北平遭遇“七七事变”之后不得南归,伏居燕市,尤以乡邦先贤弘仁大师为效仿,绝交世俗,高尚气节,孜孜讫讫,朝斯夕斯,“面壁十年,全力专攻绘画”,而题款皆不再署名“宾虹”,皆署名“予向”,直至八年之后日本投降;名其画室为“竹北移”以此表达自己之民族气节。风雪埋头,寂寞巷陌,浑厚华滋黑密厚重之画风于兹乃成,此非坚持雅操而笔墨自高乎?故云“古来画者,多重人品学问,不汲汲于名利;进德修业,明其道不计其功。虽其生平身安淡泊,寂寂无闻,遁世不见知而不悔。旷代之人,得瞻遗迹,望风怀想,景仰高山,往往改移俗化,不难而几于至道”,大哉,宾翁斯言!今者主办方以“道艺双臻”为标准,鼎力举办这次《当代中国画名家十人展》,此乃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之“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之文化盛举也,展示中国画之艺术魅力于国人与世界友人,为中华文化扬名,令人敬服赞叹也!(初中海)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