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齐白石:继承与创新造就的艺术大师(组图)

齐白石:继承与创新造就的艺术大师(组图)

2016-01-11 08:2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编者按:本专栏从即日起,将刊发李人毅撰写的《中国当代画家研究·花鸟卷》中所收录的30位画家。本书所收录的画家,无论是大师还是发展中的画家,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他们是:齐白石、陈海萍、喻继高、孙天祥、王子武、邹惠泉、杨福音、陈永康、白磊、唐世和、耿起峰、方楚雄、王胜华、崔兆礼、吕应鑫、韩殿君、莫迎武、汪新林、顾扬、苏宗胜、顾利君、叶建兴、胡世芳、杨萍、徐志敏、佘雪萍、时永平、朱荣华、张铁威、李正安。(以年庚为序)

本书一经面世,便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目前正在热销中。现为方便更多微友的阅读,每天刊载一位《花鸟卷》中所收录的画家。敬请关注!

齐白石,近现代中国绘画大师。生于湖南长沙府湘潭。原名纯芝,字渭青,号兰亭。后改名璜,字濒生,号白石、白石山翁、老萍、寄萍堂上老人等。早年曾为木工,后以卖画为生,五十七岁后定居北京。曾任中央美术学院名誉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等职。代表作有《蛙声十里出山泉》《墨虾》等。著有《白石诗草》《白石老人自述》等。

2e9681ff2ef71ba147d3e13a5373cb82.jpg

齐白石:继承与创新造就的艺术大师

文/李人毅

齐白石,中国当代绘画领域的一个代表性人物,其学术成就,影响着很多后学,其艺术价值,标识着社会发展的文化成果。值得深入探讨。

1、在继承与发展上,齐白石的艺术实践具有鲜明的现实意义

在中国美术史上,齐白石先生是严格遵循艺术规律发展的典范。

在中国画领域,继承与发展和生活与创新都会遇到制约与自由这一问题,齐白石就是在创作中较好地处理了继承与发展和生活与创新中的制约与自由两个方面的关系,坚持艺术的高标准,从而奠定了他在中国绘画史上的地位。

《和平》齐白石.jpg

《和平》齐白石

首先,白石先生继承了前人的笔墨技法,师承优秀的传统,在得其精髓之后,“九朽一罢”地“渗澹经营”,为自己的发展铺平了道路。这一点至今有着启发性的意义。

对于“继承与发展”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求发展就要继承,只有继承才会有发展”这样一个相互依存,相辅相成的关系。不论某些人怎样起劲地“反传统”、“反经验”、“反规律”,我们都坚信传统是辉煌的,经验是宝贵的,规律是科学的。离开传统、经历和规律求发展就是海市蜃楼。我们在这里主要指中国画领域,坚持在继承中求发展并非今天才提出来,中国的古人早就为我们树立了榜样,齐白石先生的艺术实践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