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李人毅《中国当代画家研究 • 花鸟卷》之邹惠泉:展现花鸟画的大气象(组图)

李人毅《中国当代画家研究 • 花鸟卷》之邹惠泉:展现花鸟画的大气象(组图)

2016-01-18 16:0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1《呼唤》邹惠泉.JPG

《呼唤》邹惠泉

画家邹惠泉就是位医生,他把缜密的医学特质用于绘画中就有了与众不同的艺术效果。

首先他讲艺德,由是认了一位艺德高超的老师岳石尘,这位得周之冕、王武神髓,画风“劲秀磊落、严谨中有古逸气”的花鸟、山水大家,当102岁艺术生涯临终时仍说自己的不足。在恩师的门下,邹惠泉德艺双修,令人称奇的是,在邀笔者写作此文时,他开头就写到:“现在看,缺点是线条不够潇洒、活泼,用色过重,浓艳有余、淡雅不足。前者与书法学养功力不足有关,后者与学画传承有关。”谈自己不足,又找原因,着实令人感动。

22-2《月夜》邹惠泉.JPG

《月夜》邹惠泉

一个画家的进步主要靠自我省察中克服不足,不断地否定自己,在理论自用中提升学术水平。邹惠泉就是以艺德为支撑,在传承中发展的花鸟画大家。

其二,邹惠泉的作品时尚,与时俱进的接受了现代意识,让传承有了新意。这就是比起老师来,他有两个创新:题材创新和样式创新。题材上他首创了“百鸟百花图”,填补了艺苑空白;样式上他把构成方式的构图方法用于创作中,不再有折枝式的单调和空乏,却有了雄阔中的繁茂,尽显盛世繁荣的大气象,为笔墨当随时代的中国画发展开辟了新的天地。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