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古代少有女性艺术家:没地位 没空儿(组图)

古代少有女性艺术家:没地位 没空儿(组图)

2016-03-08 10:01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专稿  作者:子正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作者:子正君  新浪收藏专稿)  

当代女性习惯称本群体为“女生”或“女孩”,所以在群体节日到来的时候也将老的说法一并抹去,唤起了新的称谓——“女神节”。子正君认为“女神节”这个说法极好,说明我国女性有了前所未有的自信和社会地位的提高。女神节内自然要说女人,子正君今天要从艺术的角度来说说女人的那些“艺”事儿。

古代女子没空儿搞艺术

在古代,“女子无才便是德”的思想盛行,女童的教育都成问题,更别说学习艺术了。汉乐府《孔雀东南飞》中的刘氏:“十三能织素,十四学裁衣。十五弹箜篌,十六诵诗书。十七为君妇。”瞧瞧,16岁刚读一点书,17岁就“嫁作他人妇”,说白了,没空儿。但嫁了人也不能清闲,“鸡鸣入机织,夜夜不得息”。就算是有满身的艺术“细菌”,也根本没有功夫去搞什么艺术创作。当然这算是极端的案例,但也可以管中窥豹。

孔雀东南飞孔雀东南飞

如果说这是一般的家庭,那大户人家的小姐呢?“不下绣楼”、“大门不出,二门不迈”,这是经常会听到的一些词语,也可以从一方面体现古代大户人家女子的日常。很显然,即使绣楼上的大小姐们可以搞一些文艺创作,但终究是囿于一隅,很难有所成就,了不得做做女红、绣绣鸳鸯罢了。

绣楼绣楼

男权社会下的女性可发挥空间太小

古代的传世名作大多出于男人之手,但由此也不能说女性中出不了才人,只是因为当时的社会环境和制度对女性的约束,使其无法自由发挥。当然任何事情总有例外,李清照就是一个特例,她除了是“一代词人”,也是当时的收藏家,从金石到字画,节衣缩食,极力搜讨。

大家都知道“书圣”王羲之,但他的启蒙老师却是一位女性,晋代卫铄,别称卫夫人,其笔法古朴肃穆,体态自然,堪为一代大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