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大理石画千古文化的收藏价值

大理石画千古文化的收藏价值

2016-03-11 10:21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传承的关键在于收藏。我们从艺术品定价标准、拍卖价格、奇石行情等方面来认识大理石画这一千年文化的收藏价值。

作为天然艺术品,其收藏价值可从五方面来分析。

一是从传统大理石贮藏量观察,全世界仅云南大理苍山有数个矿洞出产,相当珍稀。最早发现大理石矿脉的是白族先祖,在海拔3100米以上,主矿长20公 里,平均厚度70米至100米,岩石年龄约12亿年,矿石荒料约1亿立方米。而有图纹的彩花石只有20万立方米,约占苍山大理石的4%。真乃千金易得,一 石难求。

二是艺术品的定价标准。商品的价值是由生产这件商品所需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没有经历史检验的作品不是艺术品。而艺术品 国际属性要具备历史和文化内涵,定价标准相当规范。例如,国际上以同等能力的同一阶层职业人群的年薪为基线,若一个著名企业家年薪是1000万元,另一个 同等起跑线的画家年薪也就是1000万元。若他每天画两幅画,那么,一年画730幅,每幅画的价值是1.37万元。但不是每个画家的作品都能成为艺术品, 因此,艺术家要创新技法,让作品意境内涵丰富,有传世价值的作品才能称之为艺术品。天然大理石画的珍稀加之古代生产力落后,投入劳动时间很多,因而在当时 大理石画是贡品,是官宦显贵的奢侈品。现代生产力发达,大理石画进入平民消费层面,普通大理石画的价格并不高,但象形石一般品少则几万元,上品则高达几十 万元,极品达到几百万元乃至上千万元。创作精品大理石诗画所需投入艰巨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了它作为艺术品或商品的珍贵价值。

三是大 理石画拍卖市场参考价格。1997年纽约佳士得秋季艺术拍卖会,一幅大理石屏风以110.25万美元为美国博物馆购得。2006年“清代大理石挂屏——春 云半壁米家山”,成交价为330万元。2013年1月拍出的黄花梨大理石插屏,成交价为471.5万元。另一幅40×70厘米的黄花梨屏风,成交价为 552万元。黄花梨镶制大理石圈椅(4把)成交价1769.6万元。2004年2月14日,资深奇石专家李祖佑在中央电视台《鉴宝》节目展示的大理石画 《银狐踏雪》,专家估价为55万元。现在的精品石屏,在民间的收藏价格更高。

四是与现代奇石价格比较。据报道,北京朝阳区政府收藏的 《小鸡出壳》只有3×2.5厘米,重92克,有报道称原为内蒙古张靖2005年以500万元转让,现专家估价1.3亿元;广东收藏者的《中华神鹰》 32×18×15厘米,重14千克,专家估价1.2亿元。在气若云水、浑然天成的大理石画面前,被清朝两广总督林则徐(1785—1850)惊叹为“欲尽 废元宋之画”的大理石画的文化元素和历史地位,是其他任何奇石所不能及的。

五是艺术品市场现状。人工绘画艺术品乱象丛生,市场赝品极 多。画家以流水作业方式创作,题材内容千人一面。纵观大理石市场中全国最大的广东云浮、福建水头、四川雅安等地石种,包括进口的上千种世界各地大理石,也 有不少“石画”店铺。但不论石质纹理、密度、硬度、矿物成分、韧性,还是色彩图形、内涵,都不能与苍山大理石画相提并论,一览便有天壤之别,更少有文人墨客题咏。混乱的艺术品市场正需要激浊扬清,呼唤回归自然的天然艺术品。如今大理州漾濞等县发现的新品种,神似西方油画,故称“油画石”。因此,大理石天然画近年畅销欧美,在欧洲被誉为“上帝杰作”。

通过上述论证可见,苍山大理石画有1200多年的收藏历史,与文人画几乎同一时代诞生,比欧洲的文艺复兴早400多年。而且人间有的画种和景物在大理石 中都可以找到。因此,大理石画是所有奇石中的天骄,更是当年皇宫和如今各大博物馆的珍藏文物。无论是质地或贮藏量,还是在奇石中的历史地位;不论古今妙 品,或者是新兴艺术,大理石屏千古文化都为人类带来了天赐的艺术享受。大理石诗画的地位是自汉代以来作为贡石的历史以及达官显贵、收藏家和文人墨客追捧形成的。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