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让更多人看到博物馆藏品才是最大的爱国主义(组图)

让更多人看到博物馆藏品才是最大的爱国主义(组图)

2016-03-14 09:18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余热不断的故宫文创产品 和冠欣 摄余热不断的故宫文创产品 和冠欣 摄

羊城晚报记者 朱绍杰

3月7日,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文儒在广州美术学院以“选择·转化·创造”为题,以 故宫博物院为例,讲述他对当下博物馆与文化创意产业的理解和观点。李文儒曾任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中国文物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司长,在故 宫工作期间,他曾主持故宫文创产品开发。

解决文创产业与

传统文化的关系

2015年3 月20日施行的《博物馆条例》,国家鼓励博物馆挖掘藏品内涵,与文化创意、旅游等产业相结合,开发衍生产品,增强博物馆发展能力。作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 博物馆与文化创意产业均是当今的热词。把二者联系在一起,更能产生热点效应。仍然余热不断的故宫博物院的石渠宝笈大展和故宫文创产品就是典型例证。

如今,世界上的博物馆都是以文化遗产为中心的,科技博物馆还是很少,规模也不大,主要的收藏和陈列均为文物。在李文儒看来,博物馆与文化创意产业的关系,基本上是指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创意产业的关系。以故宫为例展开讨论尤其如此。

近年来,两岸故宫领衔博物馆文创产业。截至2014年8月,北京故宫博物院共设计研发文化产品6746种,预计2014年将给故宫带来9亿元收入,高出故宫 门票收入2亿元左右。目前故宫博物院已设计研发出文化产品近8700种,“萌系列”是其中的一个方面,故宫还要为不同文化需要的人打造适合他们的文创产 品。比如,面对学者,有适合他们品位的精品丛书。

“博物馆和文化的关系,就是和传统文化的关系。就是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创意产业的 关系”,李文儒认为,“我们现在的文化产业,创意也不行,产业更不行,就是没有解决好和传统文化的关系、和当代文化的管理、和现代文化的关系,没有解决好 和中国现代当代文化的关系,也没有解决好和世界当代文化的关系。把这些关系解决好了,才能走向世界。”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