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中国书法30年 不是争座位帖就是争票子帖

中国书法30年 不是争座位帖就是争票子帖

2016-03-17 08:51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胡卷首

过度兴奋的书坛终于开始慢慢地停止了咆哮,30多年发疯一般的涨势流露出一条疲软向下的曲线。神圣的书坛里就像沃兴华 在写给王镛的一封信里所说的“当官不成者有之,经商不成者有之,做学问不成者有之,绘画不成者有之,看上去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实际上集一切不成之大成”。 30多年的热闹极大地激发了一批人临写“争座位帖”和“争票子帖”的热情。因为不少书法家没有相应的位置。所以,不少所谓的“实力派”书法家大多也只能在 “元宵笔会”或“写春联”等送文化下乡活动中体现实力。

于是,“争座位”成了30多年书法发展的一道“壮丽的风景”,“三十 六计”是经常被娴熟地运用,于是上演了一出出书坛“宫心剧”:某地书坛主席改选,其中一个候选人给其他三人分别安上“病体”、“超龄”、“料坏”三顶帽 子。其中一个被称之为“病体”的中计了,一听有人放风说自己是“病体”极为愤怒,立刻跑到医院要求医生开证明,说明自己完全能够胜任工作,然后自己把证明 送到宣传部和文联,弄得两个部门领导相当莫名。等到醒过来知道中计已经晚了。在中国,如果你的确是德艺双馨、德高望重的艺术家,哪里需要你自己去医院开证 明?想当初我们领导是站在巴金的病榻前慎重宣布中央的决定,巴老继续担任中国作协主席,这时巴老鼻子里还插着氧气管呢。由于据说有老板已经为这个未来的书 协主席位置投了两千万,竞争激烈可以想象。所以,忽悠别人和被人忽悠是经常在发生着的事情。

最近看到一张照片,就是周慧珺先生拿着如扫帚般的大笔在地上写字,她本来就有小儿麻痹症,腿脚不大好,这样写大字也真难为她了。据说是为了举办自己的展览。在地上写大字的风习是从王冬龄 开始的,后来不少浙江籍的书法家开展览都喜欢在地上涂抹一番,白砥、陈振濂、鲍贤伦、胡朝霞都是如此,有的像道士,有的像居士,有的像学士,反正样子都是 极为认真和像模像样的。有时我想想他们的腰子也真好,一般人真是吃不消,写上一段时间人的腰就直不起来。这股写大字的风习也就逐渐蔓延,到了王厚祥办展览,把大字板竖起来当场现开销,真材实料地挥洒起来,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名家就是这样炼成的。后来又看见沃兴华拿着墨桶赤着脚,全身弄得乌黑在地上快 乐地写着大字,更为有趣的是“偶的偶像”曾翔,在他写大字的视屏中边写边还哇哇乱叫,有的人开玩笑地说是:“书法叫床”。效仿和跟风是人类的特点,我们称 之为“从众心理”,我真不知道这是不是被人忽悠和忽悠别人?现在的书法展场地太大也是原因之一,以前沈尹默、白蕉办展都是在“中百公司”的楼上,是商店里 面,自然不需要这么大的作品,现在你到中华艺术宫去看看,里面都可以开消防车的,所以,作品太小也是看不见的,出于无奈,让七老八十的老书法家拿着扫帚写 大字,真是作孽哦。

来源:美术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