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马可乐:漆木家具亦可收藏(图)

马可乐:漆木家具亦可收藏(图)

2016-05-24 08:27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地方风格浓郁

  漆木家具最具特色的,要数其浓厚的地方乡土风格。这种风格在山西家具上也表现得尤为明显。

  山西家具的地方乡土风格,除了保存早期传统的保守心态外,很大一部分是受到了北方的游牧文化,即辽、金、元三朝的契丹、女真和蒙古文化的影响。 山西地区有400年(916~1368年)被纳入三朝版图。辽、金两朝的君主信奉佛教,在山西兴建了无数寺庙。佛教对山西的影响源远流长。汉亡后,鲜卑拓 跋氏创建了北魏(386~534年),于公元386年定都大同。他们迅速吸收了汉族文化,并崇信佛教。云冈石窟便是最著名的遗留。供案、供桌类家具,也因 此在山西十分常见。

  在装饰艺术上,北方游牧文化具有“雕琢浓华、沉稳凝重及多层次”的鲜明特色,而这正是典型的山西家具乡土风格。浓华密实的花草纹、透雕多几何图 形和蜿蜒的三弯腿,都是山西辽金器物的特征。虽然此后供桌形制仍在演变,但花草纹、几何纹和三弯腿却越来越常见,乃至成为“标配”。这种类型的供桌虽然南 北各地均曾发现实物或形象材料,却从未见有硬木制者。

  这类装饰还在椅具上多有呈现。马可乐收藏的一对榆木南官帽椅,靠背攒框打槽装板,分成四截,开光和亮脚均为花叶纹。上下两侧安角牙装饰,下方两 边各安一块透雕渔网织纹的围栏窄板与座面相接,券口牙子搜挖起钩凸缘并透雕花叶纹。拿任何一件硬木南官帽椅比较,都能看出这样的漆木椅具明显偏粗犷尚古。 如果说深受文人审美影响的硬木家具好“文”,那么,这样的漆木家具便是深受游牧文化主导的好“武”。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