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80岁南博朝天宫库房将动大手术(图)

80岁南博朝天宫库房将动大手术(图)

2016-05-27 09:38 文章来源:现代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神秘的南博朝天宫库房 现代快报记者 顾炜 摄神秘的南博朝天宫库房 现代快报记者 顾炜 摄

未来有望开门迎客,展示南迁文物 江苏“十三五”文化发展规划出炉,将完成一系列文保单位的修缮工作。

在南京朝天宫,红色的院墙外,有一块石板上刻着“故宫分院”。这里便是南京博物院的朝天宫库房,一直深藏着一批南迁文物,坊间传言这批文物共有2000多箱,10万余件,有的价值堪比“台北故宫博物院”的镇院之宝“东坡肉”和“翡翠白菜”。

昨天,江苏省文化厅召开“十三五”文化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神秘的朝天宫库房今年正好80岁,将首次迎来大修。未来有望开门迎客,揭开南迁文物的神秘面纱。

库房修缮

当年世界领先 80年前,已有防火防盗系统

朝天宫库房和南京市博物馆紧挨着。从外围看,这个库房更像一个坚固的大碉堡。高出围墙的部分,小小的窗户向内设置,就像碉堡的小型发射窗口。公众可以看见的玻璃窗户,只在正面有。“这里存放的都是南迁文物。”文博泰斗、原南京博物院院长梁白泉告诉现代快报记者,1931年,北京故宫筹划在南京建一个存放文物的库房,选定了朝天宫的位置,1936年11月建成。

“朝天宫库房地上三层,地下一层。每层面积有2000多平方米,四层加起来近万平方米。”梁白泉说,为方便文物运输,地上的楼层设有坡道,设计可谓相当科学。

这个库房设计师赫赫有名,那就是童寯(jun)。南京下关电厂、南京首都饭店……都是由童寯操刀设计的。梁白泉说,“这种四方结构、少窗户、大铁门的配置,正是为文物库房而设计的。当时条件有限,还没有恒温恒湿系统,但防火防盗系统都不缺。”据了解,作为当时的文物库房,安防、消防等,都是世界领先的。

见证传奇历史 南迁文物曾在这里汇聚分散“所有的南迁文物,都曾经在这里汇聚,安放了一年多的时间。”梁白泉说。

1933年2月,第一批南迁文物从北平抵达南京浦口火车站时,由于政府高层就文物去向产生分歧,两列火车滞留一个月,文物才卸车转水运至上海,存放在上海一家银行的地下仓库。1936年11月,南京朝天宫库房建设完毕,文物分5批运到南京。

在朝天宫库房住了大半年,南迁文物再次动身。1937年11月,上海失守,当时国民政府决定迁都重庆,南迁文物也跟着一起避难。梁白泉说,“南迁文物分两路西迁,一路途经武汉辗转四川峨眉山附近,另一路去往昆明。”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