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工艺美术的当代化VS当代艺术的工艺性(组图)

工艺美术的当代化VS当代艺术的工艺性(组图)

2016-07-08 10:30 文章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陈耀杰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当代陶艺作品

“陶瓷材料本身蕴含着深刻的美,我们容易被陶瓷的美转移视线,也容易被技艺左右情感,这两个方向都轻而易举地将人的审美引向油滑的精致与炫技的泥潭。今天的陶艺,既不是其他现当代艺术的复制,也非传统审美的再现,陶瓷材料本身带有无法剥离的天然的文学色彩和哲学倾向,而所有的这些都是通过隐喻和转换来呈现的,它度量着的是我们的深情与修为,选择此次参展艺术家的原因也正是如此”。在首届青年陶艺双年展中策展人白明谈到当下陶瓷艺术的发展时这样讲到。

白明的担忧道出了当下陶瓷艺术发展面临的一些问题,那就是陶瓷艺术在某种程度上成为当代艺术创作的一种工具和材料,陶和瓷本身的属性和艺术性被消解掉了,变成了雕塑或者装置等等其他的艺术,成为一种工艺性的存在;另外一方面,陶艺家由于缺乏历史文化的积淀,对于陶瓷艺术发展的历史和当代艺术发展的历史了解的不够,在进行当代化的过程中过于简单,就像白明所讲到的那样,要么过于注重形而上的东西,要么过于注重技术性的东西,简单的符号性挪用和拼贴就是当代化,其实,这种现象不仅仅存在陶瓷领域,纤维、玻璃、金属等等都同样面临着这些问题,工美艺术如何当代化值得我们深思。

作为当代艺术的“陶瓷艺术”

“你看这个树枝做得多像啊,完全看不出来是用陶瓷做的,还有这个石头太逼真了。”参加一些当代陶瓷展览的时候,会经常听到这样的议论,浏览当代陶艺家的作品,我们不难发现这些现象:陶瓷艺术家们喜欢用陶瓷做各种各样的形象,比如人物、日常生活中的衣服、鞋子等等带有大量信息的事物,或者是这些事物的组合,形成一个场景和场域来说明一个问题或一些问题,还有就是一些艺术家喜欢将传统的经典符号进行拼贴组合,比如用陶瓷复制兵马俑、石窟造像等等,包括大小不等的几何形,以及从古今中外的历史中截取的体块,拼合成一些另类的历史图景。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