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曹喜蛙:通向未来三十年中国当代艺术的桥

曹喜蛙:通向未来三十年中国当代艺术的桥

2016-07-22 11:07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除了企业家,其实政治家们包括拿破仑、希特勒、斯大林等都十分在乎国家的艺术收藏,在战争中没收或挖苦心思占有艺术品都是最重要的事情,因为很多战争赢了但土地未必能拿走,而艺术品可以拿走且一定要拿走。比如希特勒自己讽刺毕加索等人的画是堕落的艺术品,但私下却安排专人去销售这些作品,并没有像中国文革破四旧那样一把火烧掉。比如斯大林在苏联经济最紧张时,就是通过欧洲把国家收藏卖给美国。最奇葩的是希特勒的元首府有个没有限制的账户,可以随时印刷钞票,专人专门用于艺术收藏。

最后再提下美国,到1945年之后,美国的世界地位真正巩固了,他们的收藏家们也开始把目光真正的聚焦在自己本土的艺术家身上,开始逐步策划塑造美国的艺术家才是世界上最伟大的艺术家的概念。当然美国艺术家们也同样意识到这个使命,那就是从艺术观念上脱离欧洲,形成美国独立的艺术风格,努力同时做到既是现代的,又是美国的。正是在这一时期,美国的艺术家、理论批评家和收藏家,真正做到了狼、狗和狮子的三位一体,迅速完成了美国主体艺术的现代进程。

中国的当代艺术在未来三十年同样要有完成自己主体艺术现代进程的使命意识,务必要像美国艺术家、理论评论家和收藏家当年那样做到三位一体。一方面要脱离西方艺术的体系,创造真正中国的当代艺术;另一方面也要真正做到自身现代化复杂性的超现代澄明。同时为推动中国文化从传统到超现代的真正转化,彻底实现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的超现代化,完成自身中国上层建筑超基因的飞跃和升华,真正走向自由的神山。

四、结语

要实现中国当代艺术这一使命,中国的当代艺术家们要充分发挥自己自由独特的狼性,发现现实问题的嗅觉要灵,对问题的批判要狠;中国的理论批评家们要做到狗的忠诚,积极引领自由独特的中国精神、人类文明的艺术追求;而中国的收藏家们要有内圣外王狮子的视野,在推广有中国精神人类文明高度的本土艺术家时,不能只搞个人英雄主义,要有使命意识,不能要的太少,只在乎个人或家族的得失,对人类文明的推进要有个人自由独特的贡献。

为什么一再强调“个人自由独特的贡献”?因为这里的中国和使命,某种程度上与国家主义、民族主义、政党主义有本质的区别,不是以往国家主义、民族主义以及政党主义意义上的使命意识,而是个人独立自由的使命意志,尽管有的时候是剥离不开的。这里并不主张虚无的无政府主义,但主张与自由的国家主义、自由的民族主义、自由的政党主义等相一致和不冲突。

通向未来三十年中国当代艺术的桥,不是别的,也不会是别的,而是作为中国现代个体创造艺术、批评艺术、收藏艺术的自由,是艺术一时一刻须臾离不开的意志自由。捍卫这种现代自由应该要像捍卫自己的双眼和呼吸一样,这样中国的艺术才会有希望。对中国当代艺术家来说,现代自由才是我们唯一要膜拜的神山。

(本文根据曹喜蛙在美国SROO艺术讲座群演讲稿整理,讲座原题《通向未来三十年中国当代艺术的桥》 ,略有删节)

作者简介:

曹喜蛙,艺术评论家、诗人、互联网哲学家,曾任多家媒体总编、主编,曾获全国哲理诗大赛一等奖、中国大学生最喜欢的旅游图书奖、雅昌艺术网年度最佳艺评人等。艺术评论代表作有《起哄艺术简史》《中国行为艺术起哄简史》《当代艺术收藏的价值判断》《中国当代艺术收藏的圈地快感》《当代艺术收藏需要一个圈子》等。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