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祀三公山碑因字体介于篆隶之间被称为缪篆(图)

祀三公山碑因字体介于篆隶之间被称为缪篆(图)

2016-07-28 10:23 文章来源:中国商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祀三公山碑,全称《汉常山相冯君祀三公山碑》,俗称《大三公山碑》,因首字泐,据清代书法家金石家翁方纲考订,刻立于东汉元初四年(117年)。原位于河北省元氏县西北封龙山三公神庙内,最早著录于元人廼贤《河朔访古记》,后湮没无闻,杳然无影,也鲜见记载。清乾隆三十九年(1774年),元氏县令王治岐在城外野坡重新访得,迁于县学,始有拓本传世。翌年移至龙化寺,著录于黄易《小蓬莱阁金石目》。咸丰年间,又移至文清书院,后埋入正定隆兴寺内。1989年,被陈列于封龙山千佛洞汉碑堂。

祀三公山碑,通高172厘米,宽70厘米、厚25厘米、10行、行17至20字、计197字。碑文记述冯氏祭祀三公山神,祈求消弭天灾人祸,祝祷风调雨顺,百姓安居乐业。祀三公山碑书体在东汉以隶书为主的碑刻中殊显特别,清刘熙载视之“篆之变也”,翁方纲说它“兼篆之古隶也”,杨守敬以为“非篆非隶,盖兼两体而为之”,方朔则说:“细阅之下,隶也,非篆也;亦非徒隶也,乃由篆而趋于隶之渐也。”梁启超综合前人观点,一言蔽之,认为是汉代人以隶书形式写出的篆书,且开篆法用笔新境界,此论现为学界所普遍认同。

祀三公山碑因字体介于篆隶之间,亦称“缪篆”,与印玺文字类同。其章法独特,不囿陈规,未入俗流,不似秦篆取长形,也不类汉隶左右取势,而是以方为体,带有扁形,笔画由圆转萦折变为径直方折,注重大小正侧、疏密虚实的对比,长短变化,粗细不一,打破了结字讲究均衡对称的旧制,书风宽绰雄强,气象稳重方博,具有变化中的整齐美。书写上,竖画分向左右,横向出势,颇具波磔;转折方圆兼用,小者用圆,大者用方;收笔弧形圆线,突出纵横观照,形成开张之势,回归质朴,展现出拙朴无华、气象万千的篆书体例,因此被公认为名垂书史的碑刻之一。

祀三公山碑自清中期发现后,书画篆刻家趋之若鹜,临习者众,康有为赞之“瑰伟”,日本书道界誉为“神碑”。杨守敬评论邓石如篆书“多从此出,其镌刻私印,则纯效其体”。此外,康有为、梁启超、赵之谦、吴昌硕、李叔同,以及齐白石、潘天寿、来楚生等,均获益匪浅。而受影响最大的当属齐白石,相传齐当年得此拓片,如获至宝,心摹手追,开创出既含前人又孕自我,亦篆亦隶,方正奇险、雄峻酣畅、妙夺天趣的篆刻风格和书法风貌。在中国嘉德2011年春拍中,齐氏《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人生长寿,天下太平”,以4.25亿天价成交,其行笔即脱胎于祀三公山碑。

北京故宫博物院今藏有其清初拓本(纵149.5厘米,横68.2厘米,黄易鉴藏,钤“小松所得金石”印);北京图书馆则藏有一整幅拓本(纵150厘米,横69厘米),及一件经折装剪裱的清末拓本(纵24厘米,横13厘米)。(周惠斌)

(来源:中国商网—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