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914期)释道俗一起过节 七月半尽是鬼事

(李说当然914期)释道俗一起过节 七月半尽是鬼事

2016-08-04 23:5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60805b.jpg

 

农历七月十五包含的节日习俗比较复杂,既是民间的鬼节,又是道教的中元节,佛教的盂兰盆节,正所谓释、道、俗三流合一。从内容上看,三者蕴含的信息有所不同,但却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全部与鬼有关。

 

传统文化有阳间过元宵节,阴间过鬼节的习俗。据说,当日阎王也会披着盛装和鬼众们共度佳节,并且让我们活着的人一起为他们祝福,祝愿另外一个世界的人们心想事成,快乐享受人间没来得及享受的幸福。因此,中国许多地方界时将举办祭祀、参佛、净墓、回顾、赏花、垂钓等活动以示庆祝。

 

什么是鬼?鬼者,归也,传说人死之后化为鬼。人体工程学认为,人是由肉体和灵魂组成的。灵魂又叫魂魄,魂魄合则阴阳合,主生。魂魄散则阴阳散,主死。身体是魂魄的宅舍,若一旦魂飞魄散,离开了身子,那么命也就没了。但是人的精神、意识还在,还在影响着活着的人,要不我们如何来继承前人的思想和成果呢?在这里我们所说的鬼,指的就是游离于宇宙间的魂魄。那么为什么要选择七月十五作为鬼节呢?


20160805.jpg

 

世界是在阴阳二气的作用下孳生、发展和变化的,五行是构成世界不可缺少的元素,它们相生相克,处于不断运动变化之中。鬼的盛会,作为一种岁时节令,也与阴阳五行学说有着密切关系。从五行上看,鬼属纯阴。一年之中,春是少阳,夏是太阳,秋是少阴,冬是太阴;寒暑而言,寒是阴,暑是阳;方位之中,北是阴,南是阳。纯阴之鬼与同属于阴的冬、寒、北相对应。阴之气主要为水气。由于天地万物同类相应,纯阴之鬼与积阴之水相一致。因此,对于人们祭祀的孝顺行为,鬼也以水德来回报。

 

一年之中,五行要经历始生、旺盛、终了三个过程。水气,也就是阴气在农历七月萌生,到了十一月达到极盛,到三月消亡。同类相应,纯阴之鬼一年之中的活动周期就是:农历七月开始活跃,到十一月达到极盛,此后又渐渐趋向平静,到三月敛藏沉寂。因此有“三月七月鬼旺月”之说。清明、中元两大鬼节正是分别在三月和七月。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农历的七月十五,中原一带的庄稼即将成熟,正处于大规模秋收之前的空闲时间,是祭祖告灵的好时机。而且,七月十五是立秋之后的第一个月圆之夜,在中国人的心目之中,团圆是一个神圣的字眼,对于死去的先人亦是如此。

 

由于时令的不同,两个鬼节在过法上是不同的。清明节的农历三月,阴气进入“死”的阶段,如同动物的休眠,鬼活动的活跃期到此结束,纷纷入居阴宅内歇息,故而相传这是收鬼的时候。因此,在过法上倾向于祭祀以及修治坟墓,好让作古的亲人能够在阴间平平安安。给祖先的冥币要及时送去,否则一旦祖先休眠或已经紧闭家(墓)门,就收不到。有些地方甚至还要祭祀后土,祈求土地神照料墓中先人。而到了农历七月,情况就不同了。这时候,阴气进入“生”的阶段,鬼又可以离开阴间活动,故而又叫鬼开门。路边点火,河中放灯、提供鞋子,都是为了满足鬼出门活动的需要,以免他们连基本的需求都得不到,无法出行而在原地为非作歹。


20160805a.jpg

 

鬼门初开,群鬼纷出,一时会出现“鬼乱窜”的局面。由于鬼刚刚经历夏天巳、午、未3个月活动受限制、无法出外觅食的煎熬,早已是饥肠辘辘,为饿鬼施食就成为要事。又由于此时鬼可以自由外出活动,祭祀祖先就可不必上墓,只要把祖先的鬼魂“接”到后代子孙的家中,祖先之灵便可饱餐祭品,收受冥币,祭祀先祖的抚育之恩,同时也是树立良好家风的好机会,赶上重要的事情又能借助整个家族的智慧与力量,又能起到传承与和谐的作用。需要强调的是,七月十五在祭祀亲人时,兄弟姐妹尽量能团聚共祭,祭品要用素品,用时鲜水果、新粮新棉。注重心祭,重在与亲人的心灵交流。

 

鬼有家鬼和野鬼,家鬼会带来福佑,而灾难、疫病都是野鬼在作怪。七月十五是鬼节的正日,阴气很重,因此这一天有着诸多的禁忌,在过法上是颇有讲究的。这一天,有这么几种人是最容易遇到鬼的,需要格外注意。运低方面,冲犯太岁的人、做手术的人、失恋失业的人、赌败的人会容易撞邪。面相方面,面如尘土、印堂发黑、双眼浑浊、乌云盖顶,以及那些曾经杀婴的父母、屠夫、阴阳眼的人都较易撞鬼。

 

风水方面,风水学上有两个方位,一个是外鬼门,另一个是内鬼门,这是鬼魂通道。如果家的大门或床座落在这个位置,就自然与鬼通行。再就是坟场、殡仪馆这些阴气聚集的地方,会易受到鬼魂的干扰。

 

除了鬼节之外,七月十五又是道家的中元节,佛家的盂兰盆节。道教的“中元节”,主要是传播道德伦理的节日,也就是倡导人们在这天注重修德。有罪过的人可以在中元节这天通过各种仪礼去检讨自己,并请求天地人的宽恕。而佛教的盂兰盆节则是以孝道为中心的。三者之所以能有机的融合为一体,还有更为深层次的原因,那便是迎合了人们注重孝道、趋吉避凶、行善积德的心理。

 

李建军写于中国文化研究会

2016年8月4日北京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