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国画 > 解读吴泽浩先生的国画艺术

解读吴泽浩先生的国画艺术

2016-09-23 14:4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4.png

《孔子登泰山》365cmx143cm

能理解和认同用笔,就能理解和认同用墨。这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具有同样的文化基础和审美基础,它们共同构筑了中国画的一个核心内容。不同的笔墨产生不同的意境。吴泽浩的山水画中有一种空灵的境界,这是笔墨营造的结果。他的随意,有时看来杂乱无章,但是在这种交错中,正是“自然中”的荒寒;而交错中空白,又正是寒月透过杂乱的松针荆棘洒下的冷光。《寒月》表现的是中国人认识自然的一种方式,也是反映中国知识分子所崇尚的为人品格。社会在变,生活的方式在变,艺术的方式也在变,但是与人相关的内心却在变中表现为理想的不移,这使中国文化传统得以延续成为可能。

对画面中知识含量的追求,是中国绘画脱离“技”而发展的一个重要的过程,正因为这一过程反映了中国艺术的本质,所以,在这一艺术样式的现代发展中有许多像吴泽浩这样的画家,并不为花花绿绿的西风美雨所迷惑,他们仍然酷爱着这一能够表现自己的心灵和学养的艺术。

吴泽浩另一类表现“四君子”和荷花的作品,基本上也是传统型的知识分子心灵的写照,笔笔写出,在审美上既与传统的方式相连,又以现代的方式为参照。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