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焕然有章——刘焕章雕塑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组图)

焕然有章——刘焕章雕塑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组图)

2016-10-14 08:2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整理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由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央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焕然有章——刘焕章雕塑艺术展”于2016年10月13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展。此展获批由文化部和财 政部共同设立的“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将呈现著名雕塑家刘焕章多年来所创作的雕塑、篆刻和印纽作品近二百件,生动诠释雕塑大师的艺术人生。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介绍,本次展览标题“焕然有章”取自“焕乎,其有文章!”其中“焕章”二字恰好呼应刘焕章名字中的“焕章”,焕即光彩夺目,给人以全新的感觉,乎乃语气词,象征其人其作像吟诗作赋一样带有充盈的情感,可谓情深意足。焕章先生作品内涵丰富,大有文章。

吴为山馆长继而说道:“生命如诗,岁月如歌,刘焕章近两百件雕塑生动而深刻。其对人和动物的刻画深深地烙上了作者的主观意识,渗透了他对生命的领悟,对形式 创造的诗性表达。这是在丰富的、曲折的人生体验中,以灵魂抚摸先民朴素的艺术过程中所特有的浪漫情怀。这种情怀使他在原始彩陶和红山文化中寻找灵感,又在 生活中获得体验,从而使作品成为乐观的、自由的歌唱。贯穿在他的作品中的关键词,是真。这个真,是真切、真挚,是真性情。以美人之美的心灵,是与世界的对 话,以对事物的独特认识而生发出新的表现方式和形式。”

刘焕章,1930年生,河北乐亭县人,少年时曾师从故宫篆刻名家金 禹民学习印章篆刻艺术,1956年研究生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留在本院雕塑创作室从事专业创作,其风格“以自然朴实见长,形式概括,虚实相生,静动 相谐,是中国式的体验派,自然地继承了‘写意’的传统,追求的是‘似与不似之间’”(钱绍武先生语)。刘焕章曾先后参加北京展览馆、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国 军事博物馆、工人体育场及毛主席纪念堂等建筑的大型雕塑创作。

展览信息:

2016-10-13 至 2016-10-23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

展览场地:13—17号厅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