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红色经典”作品亿元天价频现(组图)

“红色经典”作品亿元天价频现(组图)

2016-11-07 11:40 文章来源:新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徐悲鸿 九州无事乐耕耘徐悲鸿 九州无事乐耕耘

而除了李可染,其他画家在重大历史题材的拍卖成绩上也有过不错的表现。在2011年北京翰海秋季拍卖会上,傅抱石《毛主席诗意册》以2.3亿元高价成交,创下当时傅抱石书画作品拍卖新纪录;同年北京保利秋拍,徐悲鸿《九州无事乐耕耘》以2.668亿的价格成交,打破了徐悲鸿作品的价格纪录。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中国画家,国外画家也有此类题材作品的创作,而且其作品价格一路“水涨船高”。如在2014年英国伦敦苏富比拍卖行上,安迪·沃霍尔的《毛泽东画像》以7663万元人民币成交,而该价格是其2000年上拍成交价的18倍。

重大历史革命题材进入艺术品拍卖市场已有十几年的时间,而从近年来拍卖市场上种种数据显示,自2010年开始,有关重大历史题材的“红色经典”作品在不断刷新其最高价拍卖纪录或是画家本人拍卖最高价。收藏周刊记者粗略统计,五年间,仅“红色经典”的亿元拍品就超过五件。

事实上,重大历史题材刚开始只是零星出现在拍场上,而如今一个个亿元天价的出现,表明重大历史题材作品的市场正不断趋于成熟,许多藏家都开始关注这一领域。重大历史题材尤其红色经典创作作品作为一种特殊题材在整体拍卖市场变迁的背景下,也经历着一般艺术品市场的潮起潮落。作为红色题材的着名收藏家,龙美术馆馆长王薇就曾对媒体表示:“我们也都是从这段历史中走过来的,它代表了我们的历史。”

红色题材书画成交率远高于不少普通作品

据现有资料显示,重大历史性题材中,“红色经典”作品于1993年最先进入拍卖市场。当时肖像画家刘宇一的油画作品《良宵》在中国香港的拍卖市场上被港商曾宪梓以836万港元竞得。两年后,于中国嘉德秋拍上,刘春华1967年油画作品《毛主席去安源》拍得605万元的高价,这标志着“红色经典”绘画正式进入内地拍卖市场。

然而尽管最初交易成绩不俗,但当时的红色题材尚未在拍场上形成主题性板块的整体格局。红色题材进入拍卖市场伊始,只有中国嘉德首先在拍卖专场上开辟了红色题材油画板块,北京瀚海和中鸿信也有零星的红色题材油画上拍,但并未形成专题性的规模。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