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水墨心境——河南省优秀中青年中国画学术展将举行(组图)

水墨心境——河南省优秀中青年中国画学术展将举行(组图)

2016-11-18 13:39 文章来源:艺术中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由河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致公党河南省委筹委会、河南省美术家协会、河南省书画院、河南美术出版社、河南省美术发展促进会联合主办,河南省华侨书画院等承办的“水墨心境·群英荟萃——河南省优秀中青年中国画学术展暨画册首发仪式”将于2016年11月22日下午3:30在河南省文联大楼拉开帷幕。

此次展览将展出我省24位著名中青年实力派画家极具代表性的80余幅精品力作。展览不仅体现着河南中青年的艺术水准,更透露出河南中青年艺术家们对艺术追求的执着信念。

在初冬之际,河南的中青年艺术家们将为我们带来一场暖心的艺术盛宴——水墨心境・群英荟萃—河南优秀中青年国画学术展。

参展艺术家:沈钊昌、陈文利、郭建明、田占峰、师行坤、李东君、房巍、王霞、邢玉强、郭保同、代礼胜、高喜军、李一冉、余兴亮、乔云、周其乐、孙少亮、何彦萍、周伦鑫、贾发军、王远翔、杨伟涛、周馨、王延旭

“水墨心境”的品牌影响

“水墨心境”画展有很强的持续力,这次已经是第二十回了。回头看看,总体情况是一届比一届有新的进境,参展画家在变,作品题材在丰富、质量在提高,展览形式也更富于视觉冲击力。这当然赖于展览的组织筹划者有较强的艺术综合能力,但也与当代社会对书画艺术宽容度的提升不无关系。总之,我们期待“水墨心境”能够在未来持之以恒,努力在中原大地上打造出自己的、有影响的品牌。

“水墨心境”也有不同以往的颜容。本届展览展出二十四位我省当代著名中青年山水画家、花鸟画家、人物画家的精品力作。这说明展览向综合性迈进,胸襟与气量在扩大,更能留住观者的脚步。另一个特点是展览活动注重学术性、探索性,我们会发现画家们的精品意识、笔墨意识、尊古出新意识等,在作品中都有了进一步呈现。作者阵容比较整齐,画作更耐得起琢磨。

其实,画展本就是一种选择与取舍的过程。淘漉下的是沙砾,捧出来的是亮闪闪的金子。金子日夥,展览的品牌方得历久不磨、逐时弥新。故而我觉得“水墨心境”在今后的展览中,择优的标准未尝不可再严苛些,这样做不仅不是挑剔,反倒是提高诸位更快速提升的压力与动力。只有大家的作品都更精更好,我们“水墨心境”才能取得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至于诸位下一步在作品本质方面的努力方向,我个人觉得还是要加强深入传统,深入生活,深入心灵。美术史上那些被公认的杰作,需要我们一遍遍地细加揣摩,尤其一些笔墨细节,非下苦功领会不可。想要比别人画得好,就要比别人钻得深。当然,只下笨功夫、死功夫不行,必须学会用脑子去学,去真学而非假学。另外我还要强调一点,除了学古人的作品,还要全方位了解古人的生平、嗜好、书法、诗文、思想、品格,甚至轶事、居所等,争取能把他了解透。欲要做到这一点,非多读书不可,非得下决心朝着学者型画家努力不可。再一点就是生活,“墨非蒙养不灵,笔非生活不神”,画自己的感受,注重真情实感的表达是画家一辈子都要下的功夫。我看我们眼下的画家缺的就是这一课,补上这一课,需要忍受寂寞与清贫,为了有更大的进步,就先别把卖画挣钱看得那么紧要。

因为对“水墨心境”寄以厚望,对诸位道友至所期冀,才不揣谫陋说了这么多。第二十回展览在美丽绿城举办,我特别高兴,在此先抱拳相贺了。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谢冰毅

2016年10月20日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