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光与空间的诗兴:特瑞尔中国首个大型回顾展(组图)

光与空间的诗兴:特瑞尔中国首个大型回顾展(组图)

2017-02-22 12:05 文章来源:artnet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Untitled-11-716x1024

《全域装置(香格里拉[穿越山巅])》最初的创作灵感来自于艺术家早年在波莫那学院学习到的“甘兹菲尔德效应(GanzfeldEffect)“,将空间中充满有形光物质,并将观众放置在场域情境中,通过设计剥离其原有的感官认知,使观众无法识别地平与维度——好似飞行员在云雾中飞行,或在暴风雪中体验雪盲,以此模拟出穿越香格里拉山巅的效果,达到一种进入无限空间的超感官体验,其中几秒钟的高频变色闪烁更是将视觉错视体验推向高潮。

《空间投影装置》与《墙角装置》二者结构相似。前者的灵感来源于柏拉图的洞穴寓言——凝视观看,忘却语言,并进入游离状态的纯粹思考。在观赏过程中,观众会看到一个悬浮的三维几何发光实体,事实上它源于设置在墙角的投影仪光束。艺术家通过特定的角度与形状投射,使得光线具有雕塑般的厚重实体存在感,尽管事实上它们“没有实体,没有图像,没有焦点“。特瑞尔称自己的艺术为“感知艺术”,这使得他的艺术作品染上了一层古典经验主义哲学的主观色彩——存在即合理,存在即是被感知。

而《反射全息影像》胶片再现的则是光线本身。随着视角的转换,观众会在影像底片中看到光斑形成的立体维度。随着移动而不断变换色彩与形态的光斑,让观众对特瑞尔艺术创作中运用到的光学原理与技术实施进行再思考。

据龙美术馆馆长王薇女士透露,作为开馆以来最艰难的一次布展,本次展览起源于佩斯画廊与王薇女士接洽时提及詹姆斯? 特瑞尔的作品,这之后的三年里,佩斯画廊与龙美术馆一起致力于将特瑞尔作为一个特殊项目介绍到中国。虽然佩斯纽约画廊的总监JoeBaptista坦言特瑞尔是他们合作过最“贵“的艺术家,但包括佩斯画廊、龙美术馆和艺术家本人在内的所有相关人士皆对展览最终的呈现效果非常满意。在接下来长达三个月的时间里,全国各地的艺术爱好者还将陆续前往龙美术馆,在光的包围中,体验视觉错位的惊喜。

詹姆斯·特瑞尔回顾展

展期:2017年1月22日—5月21日

地点:龙美术馆(西岸馆)|上海市徐汇区龙腾大道3398号

文:令狐小

编:薛丹青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