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1141期)怎么给河南人看脸相

(李说当然1141期)怎么给河南人看脸相

2017-03-19 14:1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70320.jpg

 

相学是通过观察人的形体外貌、精神气质、举止情态等表象特征来评判人的禀性和命运和健康的学问。早在汉代就有当时著名相士许负,并著有相书《德器歌》、《五宫杂记》、《听声相形》等多种著作。两汉之后,相学蔚然成风,相学专论多达三十余种,一百三十多卷。中国古代相学大师灿若星辰,如春秋时的姑布子卿、战国晚期的唐举、汉代许负、唐代袁天纲、李淳风,宋初麻衣道者、陈搏,明代袁忠微,清代陈钊等,都是盛名一时,流芳千古的人物。相学著作更是多不胜数,主要有《麻衣神相》、《柳庄相法》、《神相全编》、《水镜集》、《相理衡真》等等。

 

在民国初年,在相学领域最负盛名要算四川资中籍的相学大家陈公笃先生了。上至党国高官,下至土豪巨贾,特别是四川籍的军阀大佬,无一不请教于他,声名一时,著有《公笃相法》一书,集历代相学之大成,被公推为是一部划时代的巨著。书中对达摩相法、麻衣相法的评价极高、并为柳庄相法、希夷心相篇等作了注解。并认定为继中国古籍《麻衣神相》、《柳庄相法》、《神相全编》、《水镜集》、《相理衡真》后的一部有独到见解的相学经典。

 

最近我重新翻阅一些相学的著作,发现《公笃相法第四卷有一章,有着与其他相书不同的地方。他除了兼取西方人的相学思路和技法之外,对中国各地,不同省份的人,在观相中的差异,有着独到的见解和方法,他认为出生的地域不同,判断面相的方法和重点就自然不同了。陈公笃大师说:“地形为相法纲领之一,盖山水气候,而化形质故也。古人有南北之分,略而不详,其大纲有三:凡山多水少者,以形格骨质,多占分数。多山少水者,以精神气息,多占分数。山水各半者,以声音气色·多占分数。”

 

公笃相法》一书中,先讲南方人、北方人以及中部地区的人士,然后详细列出了各省,如山东、河南、山西、安徽、陕西、甘肃、福建、江苏、浙江、广东、广西、四川、湖北、河北、江西、云南、贵州、甚至新疆、西藏、蒙古等地,将每个省人士的特征一一罗列举出来。

 

如广东部份,陈公笃大师认为,山水各半、潮湿、以水量阔大匀厚,上仰涂朱为第一:“凡粤人之口要大唇匀,上仰敛角而涂朱者,为中贵品级,加以福堂骨上插边城,而入山林,则为上直风品级,再加上两颧高高耸上插,两腮突犄角,则为非常之贵。”

 

看河南人的相,首先要注重印堂,要方突长横,便是贵格。甘肃人,则以城骨高突上插后脑为第一。以此类推,要看相精准,必须要依照其生活的地域,山水地貌的特征去比对,找到当地地域风水的特征。

 

陈公笃大师的相法,不仅是对人的生理和命理的判断,同时也印证出地理的不可或缺,人体工程学将所有的研究方向,保持在天、地、人的统一系统中,确实有异曲同工之妙。面相的地理关系,不单单在中华大地获得印证,放之全球各国,也是一模一样。1997年,我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委派,系统的考察了美国华盛顿特区,全程由美国、台湾媒体机构陪同,考察结束后,我写下了“星条旗下的风水观”一文。从美国的风水特征中,我们就可以轻松的发现了美国人的性格倾向,“星条旗下的风水观”一文见报后,立即引发了全美主要媒体的转载,影响很大。

 

华盛顿特区坐西朝东,阿帕拉契山为背,波多马克河为水,南北向的主轴是北边的白宫和南边的国家纪念碑,东西向主轴为东边的国会大厦和西边的林肯塑像。这种格局是一种很严密的中国宫廷式的格局。这是一个人工气息较浓厚的城市,如果加上已经并入雄吉尼亚州的那一块土地,其地形恰如一大块等边直角三角形。以第一任总统华盛顿纪念碑为中心,四周围绕著国会大厦、白宫、林肯纪念碑和杰佛逊纪念馆,显得对称又壮观。参照陈公笃大师的相法,属于山多水少,以形格骨质为贵,所以看美国人的面相一定要看其形格骨质,在面相上以鼻梁高耸为尚,按照美国地理特征,你再去解读川普当选美国总统,也就顺理成章了。

 

李建军写于2017年3月19日


微信.jpg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