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徐邦达书画千秋:3500幅珍贵书画重建故宫书画馆(组图)

徐邦达书画千秋:3500幅珍贵书画重建故宫书画馆(组图)

2017-03-20 07:57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徐邦达《少游词意图》

徐邦达《少游词意图》

收藏书画就跟搞对象一样,第一次往往都是失败的。徐邦达也不例外,那时他年方十八,因偏爱娄东画派,于是当他看到一幅娄东领袖王原祁的作品时激动不已,在未请教任何人的情况下挥手便以20两黄金易主,当他兴致勃勃地向师友展示时,得到的却是如同上文的答案:你这件不对……就这样四五个四合院的价钱转瞬成了一张废纸。有人肯定会说,假的退呀。在这给大家普及一下,在以前,古董字画圈考的就是眼力,有几文钱捡到国宝的,同样就有黄金变黄泥的。那时这圈子可不是三包,而是三不包:不退、不换、不搭理。买假了往床底下一扔,拿出来都丢人。用徐邦达自己的话说:20两黄金买了个赝品,教训深刻。至其晚年他也常常提起这件事以为笑谈。

徐邦达,1911年生于上海,祖籍浙江海宁,因家中拥有大量艺术收藏,故幼年即接触大量古今字画。徐邦达从14岁起开始习画,从苏州老画师李涛(醉石)学习,从赵时棢(叔孺)学习古书画鉴定知识。稍后,又入当时海上著名书法画家、鉴赏家吴湖帆先生之门,书画与鉴赏能力日进,年不及三十,即以擅鉴古书画闻名于江南。

1949年,徐邦达被聘为上海市文管会顾问,隔年调入国家文物局,从事古书画鉴定工作。上世纪50年代,徐邦达以各地征集和收购到的3500幅珍贵书画作品为基础,重建故宫博物院书画馆。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