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茅盾手稿案三审:互相谅解的不付款买卖是个笑谈

茅盾手稿案三审:互相谅解的不付款买卖是个笑谈

2017-03-29 09:31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近日,备受关注的茅盾手稿侵权案三审开庭,该案件经过曾被媒体广泛报道,被拍卖的茅盾手稿是茅盾于1958年写下的一篇评论文章《谈最近的短篇小说》手稿,文字内容已发表于1958年的《人民文学》第6期。2014年1月5日,这份30页9000字的手稿在某拍卖公司进行展览拍卖。经过44轮激烈竞价,终以1207.5万元的高价拍出,打破了中国文学作品手稿拍卖的价格纪录。

该案件一直在媒体的关注视野中,每次审理均获得不少关注,然而让人在意的是庭审争议的转变,一审争论的是手稿的艺术属性,二审争论的是手稿的来源和合法性,而到了三审,让人注意的地方又成了手稿买卖双方,拍而不付的行为和买卖双方“互相谅解”的说法,令原告律师当庭指出,被告所谓的“互相谅解”,涉嫌虚假拍卖,其合法性进一步受到质疑,从而也使得整个案件从拍品争执上升到了拍卖行业的诟病。

回头细数茅盾手稿案的细节,不难发现,其中反映了拍卖业的不少“潜规则”,首先是拍品来源,很多拍品的来源虽然写得有条有理,但真实性无可考处。流传有序是高价拍品的一个共同点,也是拍品获价的一个重要因素,以某些天价拍品为例,它们的传承本身就是一部传奇。但如今那些标明来源的拍品,所说的都是真实的吗?这点值得考量,毕竟以前就有国外拍品为了吸引国人,编造故事的言论。

其次是拍卖行为的真实性,真拍与假拍,以茅盾手稿案为例,买家既没有按规定缴纳保证金,又一直没有支付拍卖款,手稿在拍卖行保存了一段时间后,又还给了卖家,也就是说,当年占据媒体头条的天价手稿,说到底根本就没卖出去,倒是赚够了关注度,提升了不少同类拍品的市场价值。

拍而不付行为的泛滥,最直观的反映就是成交货款超低的结算率,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公布的近三年的“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统计报告”,成交货款结算率不足60%,这意味着,那些公众在媒体报道中看到的天价拍卖,近一半没有付款。这种行为也被认为是“中国特色”,甚至影响到了海外国人拍卖的口碑。

一个市场的大环境好坏,是看市场内所有个体的作为,拍卖行业上述破坏规则,毫无诚信的做法,其中牵涉到的还包括竞买人、买受人、拍卖人、委托人、鉴定人等,不仅不利于行业的发展,还会直接影响到国内的大环境。所以,古训诚可循,诚信不可欺。(朱匡杰)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