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1162期)寿星的身世与做寿的民俗

(李说当然1162期)寿星的身世与做寿的民俗

2017-04-09 20:2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704010.jpg

 

中国文化自古崇拜星宿,而且名目繁多。其中最受人们欢迎的要数“寿星”了。只是你今天所了解的寿星已经失去了神味,更多的是人味了。寿星翁的形象往往是白须飘逸,长过腰际,最最显眼的那突出的脑袋,被制成了图片或者是造像,出现在各种画片、礼品盒上,大致与生日、祝寿相关的产品上,总能看到他逗人发笑的模样:身材不高,弯背弓腰,一手拄着龙头拐杖,一手托着仙桃,慈眉悦目,笑逐颜开。在人们眼中,他根本不是什么“星”,而是一位慈祥和善的长者,是一种吉祥的象征。

 

寿星又叫南极老人、南极仙翁。《尔雅·释天》上解释寿星,是“角亢也。”角、亢二宿,是二十八宿中东方苍龙七宿中的头二宿,所以郭璞注释说:寿星“数起角亢,列宿之长,故日寿。”司马迁认为,在西宫狼比地有一颗大星,叫“南极老人”,老人星出现,治安。老人星不见,兵起。唐代学者朱守节对此解释说“老人一星,在弧南(天狼星东南),一曰南扱,为人主占寿命延长之应,见,国命长,故谓之寿昌,天下安宁;不见,人主忧也。” 《史记·天官书》中司马贞也认为:“寿星,盖南极老人里也。

 

二十八宿中东方七宿依次为角、亢、氐、房、心、尾、箕,成苍龙之形。其中角宿有二颗星,以其似羊角,故名“角”,在东方苍龙七宿中如龙角;亢宿有四颗星,直上高亢,故名“亢”,在东方苍龙七宿中如龙头。现代天文学将此二宿划入室女座,其中角宿是一等亮星,很有名。在每年五月初的傍晚,出现在东方的低空,晚上七点以后就很清楚了。至于南极老人星,在船底座,是一等以上的亮星,因它处于南纬五十度以南,在我国北方不易见到。但在长江以南,特别是岭南地区,却很容易看到。尤其在二月份的晚上八点以后,它出现在南天的低空,周围没有比它更亮的星,所以很显眼。据说康熙皇帝在北京紫禁城里看不到这颗老人星,有一年特意到南京去登高眺望。

 

我国在周、秦时祭祀的寿星,就是南极老人星。到了唐代,朝廷命令所司特置寿星坛宜祭老人星及角亢七宿。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东汉时,国家还将祭祀老人星与敬老活动结合起来,在农历八月祭祀老人星于国都的老人庙。同时,在这月对全国进入七十岁的老人,“授之以王杖。”所谓王杖是长九尺,上端有鸠鸟的为饰。鸠鸟,古人认为是“不噎之鸟。”意思是天下老人吃饭的时候不会被噎食。尊老敬老是我国传统美德,东汉时期把二者结合起来,是值得称道的。后世老人寿诞时,常送上老寿星作为礼品,可以说是这种民俗的流传。

 

寿星自周秦以降,历代皇朝皆列为国家祀典,至明代始罢其祀。国家典虽然被废除,但民间依然流行,南极仙翁的故事广为流传。如明代的《白蛇传》弹词,以后改为《雷峰塔》、《义妖传》,及后来的《三仙宝传》宝卷中,南极仙翁也就是寿星,作为一个好心肠的老神仙出现频频出现。

 

以《白蛇传》被改编成的戏剧《盗仙草》中,白蛇喝了饮雄黄酒,现出原形,许仙惊死。白蛇立即潜入昆仑山,盗取灵芝仙草,却斗不过鹤童、鹿童。南极仙翁对她遭遇十分同情,怜而赠以灵芝,救活许仙。在明代著名短篇小说集《警世通言》第三十九卷《福禄寿三星度世》中,也专门讲了南极寿星的故事。在元明杂剧中,《南极登仙》、《群仙祝寿》、《长生会》等,都有南极仙翁闪亮登场。在这些戏中,寿星的打扮是“如意莲花冠、鹤氅、牌子、玎瑨、白发、白髯、执圭。”同后来流行的寿星模样有些不同,当时还没有光脑袋,也没有拄杖。长头大脑门的寿星像是明末才被定型的,一直沿用至今。

 

民间常把寿星与福、禄二星凑成一个组合,合称福禄寿。他们代表着福运、官禄、长寿,成为最受人们欢迎的三位神仙。《西游记》第二十六回写孙悟空为救镇元大仙的人参果树,特地到东海蓬莱找来这三位神仙。猪八戒见到寿星时,叫他“肉头老儿”,还把自己的僧帽扣在了他的头上,拍着手大笑“好!好!好!真是加冠进禄也。”又骂他三人是奴才。八戒的意思是,如果不是人家的的奴才,怎么叫做“添寿”、“添福”、“添禄”呢?

 

在民间,年长者做寿时,在屋内正中墙上挂一幅画着福禄寿三星的中堂,两侧的寿联是“福如东海,寿比南山”。或“名高北斗,寿比南山”。高寿者又常被称作“寿星”。显得特别亲切而又含有敬意。民俗中对祝寿也有很多讲究,如不到“二十不做寿。”只能说“过生日”。有些地方小孩到了十岁,也有老人给小孩做生日的,叫“爱子寿”。直到今天还在流行的“男不做十,女不做九。”因为“十”在有些地区方言中,与“贼”谐音,“九”与鸠谐音,不吉利。还有“四十做寿”,因为“四”与死谐音,要忌讳。寿辰之日,要吃“长寿面”。

 

李建军写于2017年4月9日


微信.jpg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