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故宫藏明代文征明《溪桥策杖图》笔墨艺术鉴定(组图)

故宫藏明代文征明《溪桥策杖图》笔墨艺术鉴定(组图)

2017-04-18 08:40 文章来源:新浪  作者:赵建克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21《溪桥策杖图》裱边整体画面图21《溪桥策杖图》裱边整体画面

图21《溪桥策杖图》现存裱边及外签有民国书画家狄葆贤(平子)题诗并记,钤藏印“平等阁主人”等。狄平子(1872-约1941)即狄葆贤,号平子,字楚青,一字楚卿,家福收藏,精鉴别,作山水,书法晋人。鼓吹变法,与谭嗣同交往,创办《时报》,开设有正书局。擅诗词,工书画,精简别。

此幅作品画幅装裱上狄平子题记详述了此作原为其父于大清同治末年购得、而狄平子本人则在民国甲子年(1924年)夏六月重新装裱的递藏过程,此年狄平子52岁,题款书法与狄平子本人留传其它书法风格一致,这也决定了此幅作品的流传时代传承有序,准确无误。

在建国后,此幅作品《溪桥策杖图》经中国文物鉴定小组发现鉴定是明代文征明画家的一幅晚年的艺术精品真迹。便作为国家级文物被中国故宫博物院收藏,并对世人展示。

参阅资料:

中国书画家印鉴款识

庄吉先生著:[明。归有光夫妇的藏书情节]

中国历代名家画集文征明卷

《明史》归有光卷

管庭芬著《海昌艺文志》

《诸子江函》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67891011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