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放弃还是坚守:业界把脉艺术电商“困局”(组图)

放弃还是坚守:业界把脉艺术电商“困局”(组图)

2017-04-21 14:17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陈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傅抱石《听泉论道》,成交价133.54万元

察不足

用户体验差,有鸿沟

艺术电商的日子不好过,并非完全受制于外部环境。艺术品电商研究专家王槄就认为,即便通过电商平台培养起来的艺术买家,他们也不愿意在上面久留,而是走到线下寻找更顶尖的作品。在艺术市场分析人士刘力看来,如此窘境怪不得别人,一方面上线的作品普遍档次偏低,再就是相比其他类型的电商,“平台普遍做得太不讲究了。”

艺术品不同于大众商品,属于极端个性化的类型,销售从来就不容易。一度人们寄希望于崛起的互联网平台,相中的正是其“资源整合”的能力。然而,现存艺术品电商大多只是披了一层互联网的外衣,几个人集聚几十家画廊,再拉上数百位艺术家,摆上号称万件以上的艺术品,就宣布跨入艺术电商领域,其实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经营模式。

“你不能当淘宝店去做,艺术品更多还是精神层面的东西,要是触发不了共鸣,对方只会一扫而过。”刘力认为,如果艺术电商不站到消费者角度,推介作品到底好在哪儿,而是摆出“爱买不买”的面孔,原本就与艺术品不够亲近的中国消费者不可能买单。

知名电商平台太极禅创始人钟涛认为,艺术电商更应该注重用户体验,需要跟线下实体活动互为依托。他建议为了增强用户黏性,不妨先行寻访艺术匠人,在自媒体发布内容后形成口碑,然后反向助推销售。

由雅昌艺术家服务中心两个月前发布的报告《Hiscox2016在线艺术品交易》也列举了成功实例,苏富比在线拍卖大获成功,缘于它为网民量身特供了一批特许经营的“星球大战”纪念品,该系列不仅被抢购一空,而且近九成买家系首次从苏富比购物。刘力说,“苏富比赢在用户体验,只不过影视作品为它提前做了铺垫。”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