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宣城发现多只明代青花瓷碗 村民主动上交文物部门(图)

宣城发现多只明代青花瓷碗 村民主动上交文物部门(图)

2017-04-24 09:52 文章来源:中国宣城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近日,宣州区水东镇祁梅村村民徐先明在疏通沟渠时,发现30多只碗,看着不像是现在的东西。文物部门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后,徐先明将这些碗交给了文物部门工作人员,据鉴定这些碗是明代民窑制作,完整的共有30只,破损的有10只左右,共分为5种不同类型,其中大部分碗的碗底还刻有汉字。文物部门工作人员随后给徐先明带去了荣誉证书和奖金。

村民疏通沟渠发现多只古碗

4月初的一天,宣州区水东镇祁梅村附近的一处工地正在施工。挖掘机先将土地上挖出深深地沟渠,徐先明和别的村民再对沟渠进行清理,并种植树木。

徐先明跳到沟渠里清理浮土时,突然发现沟渠边的一处地方有着一些碎瓷片,徐先明把碎瓷片趴开后,发现里面还有不少完好的碗。

“当时碗摆放的形状就像是洗好后摆放在竹篮子里面一样,头尾连着放成了一个圆形的圈。谁也没想到可能是古代的碗,就是觉得很好玩,带回了家里。”

在徐先明的带领下,穿过一段刚刚修整好的河岸,就看到一条半米深的沟渠,徐先生指着沟渠边的一处小坑告诉记者,这就是发现碗的地方。“还好大部分碗都埋在沟渠的外边,否则挖掘机一铲子下去,碗差不多就都碎掉了。”附近的一位村民感叹道。

在徐先明发现碗不久后,宣州区文物部门的工作人员就赶到了现场,并从他家里带走了几只不同形状的碗进行鉴定。最终鉴定结果是这些碗无论是从器型还是纹路来看,应该都是明代时期民窑的青花瓷碗。

碗底刻有“洲”“淦”等汉字

在完整的30只碗中,主要分为5种不同的类型,其中一种纯蓝釉质的碗虽然最小,但是颜色最为好看,瓷质也显得最为细腻。还有一种浅蓝色的碗,虽然稍显粗糙,但是外壁上的山水画颇有神韵。

“从碗摆放的形状和对周围地形地貌的观察来看,此处应该是一个古村落的遗址。”宣州区文物局负责人康明祥告诉记者,他们在现场还发现了不少破碎的瓷片和断砖碎瓦,可以初步判断此处有人类生活的痕迹。

记者注意到,这些碗的碗底还刻有“洲”“淦”等汉字,其中部分碗底的刻字因为年代久远已经有些模糊不清。

为什么碗底大多都会有刻字呢?康明祥告诉记者,这些是以前村落里的一种习俗。“古代往往一个村的居民都是一个姓,如果谁家有红白喜事,都会找隔壁邻居借用碗筷,于是大家都把自己的名字刻在碗底,方便分辨。”

而从发掘这些瓷碗时的情况来看,这些碗应该是使用后摆放在竹篮等处进行保存。在此处发现了摆放整齐的碗,很有可能使村落遭遇到天灾人祸,导致村民来不及带走村落就被毁,最终导致了这些碗埋在了地下数百年之久。(记者余庆文/图)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