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画名家写生展开幕暨写生基地挂牌仪式(组图)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画名家写生展开幕暨写生基地挂牌仪式(组图)

2017-04-24 12:2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平潭岛上绿荫环绕,阡陌纵横间,古老的石厝与新式的民宅交错,沉淀了历史,也隐现着当代的繁荣。夜幕悄然降临的时候,一轮明月挂在天空,白日的喧哗都隐在暗山的影子里。游人和孩子们慢慢散去,唯有海浪的声音和海水的味道留了下来。或有夜归的渔船,闪着摇曳的灯火,鸣笛划过寂静的海湾。

4月2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中国画研究室主办,中国国际美术馆(筹备馆)协办,中侨佳信文化集团承办的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画名家推广工程写生展开幕暨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写生创作基地挂牌仪式于福建平潭大福湾中国国际美术馆(福建筹备馆)如期举行。

本次特别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刘鹏,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中国画研究室主任、艺术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马汉跃,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王毅林,平潭综合实验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刘维忠,平潭综合实验区台湾工作部副部长、平潭综合实验区侨联筹备组组长林旭,中林候鸟旅游规划设计院(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爱生,福建省文联委员、福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东方书画社社长刘孙枝,平潭美术家书法家协会主席薛由芳,中国侨联常委,中国国际美术馆馆长、佳信海坛控股集团董事长林正佳,艺术家阿兵、林惠兴以及新闻媒体平潭电视台、《平潭时报》等参加此次开幕及挂牌仪式。

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刘鹏首先发言,他表示:对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画名家推广工程写生展开幕暨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写生创作基地挂牌仪式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相信,作为中国画名家推广工程全新教学方式之一的写生活动将为艺术家们带来不一样的创作模式与新的感悟,将会激发艺术家们的创作灵感以及创作热情。

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中国画研究室主任、艺术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马汉跃表示:中国画名家推广工程的宗旨就是不拘一格推人才,推就是推广,就是推举,就是隆重地推出,向社会,向大众,向中国,向世界推出我们的文化,推出我们的艺术,推出我们的自信,推出我们充满魅力、光芒四射的杰出艺术家。

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王毅林 代读福建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福建省美协副主席王来文的贺信:喜闻“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画名家推广工程写生展开幕暨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写生创作基地挂牌仪式”即日在中国国际美术馆(福建筹备馆)举办,我代表福建省文联并以我个人的名誉对此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地祝贺!中国画名家推广工程的启动,是新的时代背景下的一种担当,体现了当代中国人文化上的包容与自信。再次祝开幕圆满成功!

平潭综合实验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刘维忠对前来参加开幕的嘉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相信福建平潭大福湾独特秀美的人文风貌会给各位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中国侨联常委,中国国际美术馆馆长、佳信海坛控股集团董事长林正佳表示,感谢出席本次开幕及挂牌仪式的各位领导、嘉宾,感谢中国画名家推广工程平潭写生采风团的各位艺术家们,感谢你们的莫大支持与理解,中国国际美术馆(福建筹备馆)的落成,离不开艺术家的支持,必将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化自信”理念,发挥文化在对外合作中的纽带作用,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国外艺术走进来。以民族特质与时代精神成为文化自信的标志和动力,鼓励和助推一批具有民族特质和时代精神的艺术品和艺术家,到国际的艺术领域多交流、多融合,真正实现中外美术领域里无国界、无边界、无民族界限的合作和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刘鹏,艺术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中国画研究室主任马汉跃,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王毅林,中国侨联常委、中国国际美术馆馆长、佳信海坛控股集团董事长林正佳一同上台揭牌

在当代,中国画正处在一个复杂的、不断变化的环境中,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当代的各种艺术思潮和学术观念相互碰撞、生发。从老一辈艺术家的东西融合到当代艺术家的文脉传承、正本清源,中国画在探本求源和兼收并蓄的矛盾中不断前行。“笔墨当随时代”,如何体现时代精神,也是当下国画家们思考的问题。

中国国际美术馆(福建筹备馆)策划这一活动正是在这种语境下,力求以一种全新的方式,探索中国画创作的几个方向。该写生活动入选艺术家全部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并且是在全国性的美术展览中获奖两次以上的优秀中青年画家,增加了学术性和严肃性。

中国国际美术馆(筹备馆)是中国侨联、中国美协、中国美术国际交流公益基金共同打造的一个艺术交流平台,旨在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借助海内外华侨华人资源,结合新的时代特点,着力建设中国自己的、享有世界声誉和影响力的国际展览交流品牌馆。中国国际美术馆(福建筹备馆)作为另一分支,同样起着传承与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引进海外优秀艺术家创作理念,差异带来了文化交流的需求,也带来了碰撞与火花,由此产生了对待自我文化与外来文化的态度问题。费孝通提出文化交流中的态度应该是“各美其美和美人之美”,一方面认识到自己文化的优势,大胆地推介和宣扬自己的文化;另一方面对其他先进文化或优秀文化因素自觉追求,即建立在文化自觉基础上的文化自信应是我们对待自我文化及外来文化的态度。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大背景下,文化交流、文明互通对于战略的有效实施显得尤为重要。在激荡复杂的国际关系格局中,推动中国传统优秀文化“走出去”,打破文化区隔的桎梏,有利于提升我国国际形象,促进沿线国家深入沟通交流,打开互联互通的新格局。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