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佳士得中国当代水墨:传统艺术形式的崭新变奏(组图)

佳士得中国当代水墨:传统艺术形式的崭新变奏(组图)

2017-04-25 08:33 文章来源:佳士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定于5月29日香港佳士得春拍期间举办的「中国当代水墨」拍卖将汇聚多幅重新演绎传统水墨画的创新之作,逐一呈献来自杰出艺术家如刘国松、刘丹、秦风、李津、郑重宾和魏立刚的精彩画作,尽显其富实验精神的探索,精致入微的工笔技巧,以及对书法艺术的重新阐释。

焦点拍品包括刘丹作品《罂粟》,刘国松山水系列代表作《夔门新貌》及秦风作品《西风东水》等。这些出色的作品将引领观者以全新角度审视中国传统绘画艺术,展现水墨媒介作为传统艺术形式崭新变奏的多元风貌。

视觉之愉:刘丹

罂粟花绽放时鲜艳夺目,在不同的文化与传统中亦有着不同的寓意:它或象征美,或承载着对逝者的怀念,或为现代医学的象征。罂粟花花型虽娇小,优雅而不惧风雨,背后蕴含了无限深意。恰因如此,罂粟花成为了刘丹最喜爱的题材之一。无论是文人供石,细腻花卉,或是精微小字典,日常事物内含的神秘感与不确定性深深地吸引着刘丹。

1

刘丹 《罂粟》 设色 纸本 镜框 39.4 x 43.5 cm.

估价:港元 500,000-700,000

题识

群芳谱称罂粟,一名米囊花,山堂肆考谓之舞草,又有一名曰望仙花。昔杨婕妤作百花图,有诗咏曰:珍丛移种自蓬莱,细琐繁英满意开。注目霓旌翻昼永,尚疑星鹤领春来。金陵刘丹画并题。

铃印

刘丹画印

刘丹的作品貌似精准清晰地表现事物的形象,但归根到底精致的笔法往往诠释了其艺术中的悖论,体现了对现象背后真理的追求。世间万物的结构性对刘丹来说有无穷魅力,使他在画中主动地将对象从他们的环境中脱离。通过解构物质形体,他舍弃了绘画的叙事性,而将作品提炼成纯粹的视觉体验。通过不去「讲故事」,刘丹使观者能够关注眼前和谐之美,直达内在的精神国度,去欣赏画家心手合一的境界。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