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宋雨桂用生命完成“黄河绝笔”(图)

宋雨桂用生命完成“黄河绝笔”(图)

2017-05-16 21:24 文章来源: 沈阳晚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五月的沈阳,应春风和煦,花柳拂动。

但是,

一个不幸的消息轰然而至,

让春光蒙上了无限悲伤。

著名画家宋雨桂因病逝世享年78岁

中央文史馆馆员、民革中央画院院长、辽宁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辽宁美术馆馆长宋雨桂先生于2017年5月15日17点25分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因病辞世。追思堂设在宋雨桂艺术馆,5月16日十点可到馆里悼念,告别仪式另行通知。

1.png

宋雨桂先生

据知情者透露,宋雨桂先生已经罹患癌症两年的时间,但由于消息封锁严密,外界很少知道,因此逝世消息传出,很多人感到很突然。

作为东北乃至全国的重要画家,宋雨桂被誉为“当代中国山水画第一人”,由他主笔的《新富春山居图》享誉海内外。

2.png

宋雨桂《新富春山居图》局部

【生平简介】

宋雨桂,1940年9月出生,汉族,大学学历,民革党员。山东临邑人,后迁居东北。自幼随母习画,别名雨鬼,独创北派山水画技法,擅长中国画、版画。

1960考入鲁迅美术学院绘画系预科。1965年毕业于鲁美版画系,后参军。1979年调入辽宁画院任专职创作员。

历任辽宁画院专业画家,辽宁美术馆馆长,辽宁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名誉主席,辽宁省文联副主席,民革中央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辽宁省政协常委、民革辽宁省副主委。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黄河雄姿】

3.png

黄河雄姿

4.png

“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之一《黄河雄姿》在国家博物馆“中华史诗美术大展”中展出

《黄河雄姿》合作者悼宋雨桂

王宏:他用生命完成“黄河绝笔”

《黄河雄姿》是宋雨桂艺术生涯中最重要的作品之一,他和辽宁工笔画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王宏历时四年筹备、三易其稿,最终一气呵成完成了这部被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的巨作。昨日,王宏接受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采访,心情沉痛地回忆起和宋雨桂合作的点点滴滴。他透露,在疾病缠身的情况下,宋雨桂拼尽全力,几乎“玩命”地完成了这部作品,“在重病时,宋老师说,黄河能画一辈子。”

5.png

王宏和宋雨桂

王宏回忆,2012年,宋老师受邀决定画《黄河》,请他一起合作,“我们做了很多准备,还亲自几次去黄河流域考察,用了三年时间,先后完成了三稿设计。”但此时,78岁高龄的宋先生,在北京经历了一场大手术。王宏透露,手术后,宋雨桂体重锐减了18斤,医生再三嘱咐他要好好躺着静养,“但宋先生不顾医生的劝阻,毅然决然地投入到创作中,创作艰辛堪称‘玩命’。他想方设法让自己达最佳状态,把作品放在画板不同的位置或铺在地上,站着画不行,就坐着画;坐着画不行,就趴着画。”

宋雨桂由于刚动手术不久,站着画不能时间长,故大部分时间只能趴着作画

据透露,这次创作是在铁岭群众艺术馆完成的,创作环境不同于家里的画室,休息和煎药都是个问题,“但宋先生创作时胸有成竹,兴奋得像有种精神在鼓舞,一画就是几个小时。画画时,因为腹部疼痛,宋先生经常长出气,呻吟声真的很让我心疼。但我作为助手,没有办法独自完成这幅巨作,只能为他心疼,什么都做不了。”他说,画完《黄河》后,宋老师的体重从137斤到104斤,共掉了33斤,“可以说,宋老师使用生命完成了黄河绝笔。”

宋雨桂在沈阳住院期间,王宏多次去医院看望他,“尽管病情十分痛苦,但宋老师依然关心着美术事业。他还说,等他出院了,要把画家乡东北的山水做成一个大计划,他还鼓励我,继续画黄河题材。在弥留之际,宋老师感叹过:‘都说跳进黄河洗不清,这句话是大错特错。谁跳进去,谁都难上来。因为身体原因,我跳进去,怕是‘上不来’了。但黄河太深奥了,你应该继续画下去,黄河是可以画一辈子的。”

8.png

代表作

宋雨桂先生在当代国画山水、花鸟领域的创作中取得突出成就,其作品意境深邃,画风清新飘逸,在干湿笔墨和色彩的处理上,匠心独运;在酣畅淋漓的水墨世界中,尽情施展着艺术家的才情,营造出物我为一的浩然气魄。

9.png







【宋雨桂艺术馆】

16.png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仙岛南路360号

宋雨桂艺术博物馆,建筑面积1.12万平方米。一楼是综合展馆,主要用于展示石刻、石像、石碑以及天然奇石等。二楼则是宋雨桂美术作品展区,其中一间弧形展室最为特别,它是专门为展示《新富春山居图》而设计的。三楼是艺术工作室,除了为宋雨桂提供创作场所之外,该层还摆放了大量稀有的木刻、木雕艺术品,以及古家具。

其实,宋雨桂艺术博物馆的建成,也是宋雨桂一直在呼吁的提案,辽宁地区一直缺少一个艺术馆,虽然以宋雨桂来命名,但宋雨桂认为这不是属于他个人的,而是要成为记录辽宁艺术发展的重要场地,其中宋雨桂个人的藏品,包括石雕、古家具等也将永久保存在宋雨桂艺术博物馆中。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