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茶具收藏大有乾坤(组图)

茶具收藏大有乾坤(组图)

2017-05-19 13:44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古人喝茶非常讲究茶具,常言道“春宜牛眼杯,夏宜粟子杯,秋宜荷叶杯,冬宜吊种杯”。中国人喝茶的传统可追溯到三皇五帝时代,茶具则是重要的茶文化载体。

潘家园,如同一个收纳各色茶具的宝库,常常可以见到紫砂壶,一粒珠的饱满圆润,康熙宫廷壶的繁缛雕饰,菊瓣壶的清新雅致,牛盖壶的憨态可掬……在琳琅满目的商铺中,也常常可以见到古董瓷壶、主席用瓷,以及由和田白玉、水晶、翡翠、银饰、寿山石雕琢而成的高配置茶壶,极具收藏艺术价值。在展会上,甚至也出现过日本“九谷”茶碗等。

紫砂壶 品茗欣赏壶之美

一壶如一人,内里有乾坤,尤其是老紫砂壶。古人制壶亦如今人写博,都是表情达意的含蓄方式。鱼化龙壶取材自民间“鲤鱼跳龙门”的传说,龙头卧于壶盖,壶把上龙鳞熠熠生辉。子母联壶则将母子情深表现得形象温暖,壶前为子壶、后为母壶,用捆竹紧紧捆在一起,上嵌有蝴蝶结,壶把和壶嘴皆是竹节。不仅如此,子壶上雕有5只蝙蝠与1个寿桃,寓意是“五福捧寿”。

一位曾在香港茶具艺术馆工作的王老谈起,一把好壶不仅要有造型美,还要有上乘的砂料。古人早期制壶与现代工艺不同,壶坯都附入缸窑烧造,不用匣钵封闭,经常会因壶身受热不均导致沾上斑斑点点的泪釉,也叫做“泪斑”。如今许多颜色艳丽的紫砂壶是掺有化学元素的,有人称为“鞋油壶”,千万不要被化学加工后的漂亮表面蒙骗了。

日本茶具 讲求传承有序

曾在日本留学多年的收藏家崔绍松珍藏多种日本茶具,九谷、有田、清水、橘吉等各大名派的作品都齐备。崔绍松说道:“日本的茶文化是由中国传入的,融入中国的易经文化,合为“茶道”。 日本茶具十分讲究,并有茶道的专门学科。茶壶为道首,往往通过一把茶壶,就能亮出主人的身份高低。” 与中国人喝茶习惯不同,日本人喝茶多用里外挂釉的瓷壶,提梁壶极少,多为歪把壶,且壶嘴一律朝左。

日本人对待工艺与生活极具专注精神,崔绍松曾去过日本皇家窑厂“桔及”观摩,窑厂烧制的瓷器,不仅是手拉坯,甚至连机器都还是脚踏的。坯胎越薄泥料越稀,用卡尺测量,坯胎最多不超过2毫米厚。日本茶具生产工艺极具“排他性”,多以小作坊的形式集中在九州等地,受到国家的保护与重视,有着严格而有序的传承,有的家族传男不传女,有的手艺人坚持到七八十岁才将制壶秘密告知后人。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