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南红和绿松石被称近年来最值得关注的玉石(组图)

南红和绿松石被称近年来最值得关注的玉石(组图)

2017-05-22 13:44 文章来源:东南商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南红南红

“好料+好工”成就精品

就玉石精品而言,好料与好工缺一不可。今年3月29日,被新浪评为“2016最具收藏投资价值品牌”的“玉道”网络直播了一场绿松石手镯开料活动,实时收看人数超两万。

玉石赌性大,一块初看质量不错的原石一般能保持一定价格,但如果选择把原石开出料来,就要冒一定的风险。“玉道”选择开的原石是绿松石标号为秦古808的矿料王。顶着风险、不负众望,十几分钟的开料过程竟切出一对57mm口径的绿松石手镯,无论瓷度、细度均达到了顶级,填补了“绿松无镯”这一空白。这一“事件”也进一步带动了绿松石的名气。

看一件绿松石是否贵重,可以从颜色、质地、净度、特殊花纹、体积以及加工工艺等这些方面去观察。颜色鲜艳,质地细腻,无瑕或少瑕的绿松石,如果再配上精美的雕工,收藏价值自然就高。

属于南红的“好事”也不少。去年5月,全国统一石英质玉石名称标准,正式将南红以独立的品种列入国家标准《珠宝玉石名称》。从此南红告别了通俗所说的“南红玛瑙”身份,进入地位更高的玉石行列,其收藏热度也随之高涨。去年是珠宝玉石行情较差的一年,而南红不跌反涨。今年5月刚结束的上海国际珠宝展上,南红几乎一枝独秀。

那么,连续上涨多年后,南红的身价还有进步空间吗?业内人士分析,从市场份额看,南红与翡翠、和田玉三足鼎立的大势已定,但在身价上,南红比后两者似乎还少一个零。数百万元一件的南红制品已属顶级,而翡翠、和田玉的高位或在千万元以上。虽然从历史地位看,南红很难同后两者比肩,但在本身质量得到保证的情况下,中高档制品的上升空间仍然值得期待。

另外,和绿松石相同,南红的工艺雕刻费也在逐年上升,“料价”与“人工价”双双在涨,似乎没有理由不看好这对“红配绿”——玉石界两架“战斗机”的未来。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