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南红和绿松石被称近年来最值得关注的玉石(组图)

南红和绿松石被称近年来最值得关注的玉石(组图)

2017-05-22 13:44 文章来源:东南商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绿松石绿松石

珠宝玉石界,南红是一支后起之秀。从2009年凉山南红被发现到今天,短短8年,被称为“赤玉”的南红像坐上了直升机,从十几元一克到数千元一克,价格涨幅何止百倍。从各媒体发布的2016年收藏趋势报告来看,南红所占市场份额已逼近翡翠、和田玉等玉石“大神”,大有三分天下占其一之势。

玉石界同样表现抢眼的还有江湖地位更老牌的绿松石。因为原矿基本被垄断,以及加工工艺的进步,过去主要作为配饰的绿松石,这几年也渐成“新宠”,价格涨幅明显。无怪乎有行家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总结,南红和绿松石堪称近年来最值得关注的玉石品类。

坐上价格直升机:南红上演传奇

三四年前,可能还有人会问南红是什么,但如果今天还不知南红为何物,那基本也就不好意思在收藏圈里混了。

跟翡翠、和田玉等玉石界的中流砥柱不同,南红一脉在历史上有过明显的断层。上溯历史,云南博物馆馆藏的古滇国时期的南红贝币,距今3000年以上,此外,出土的战国墓葬中也有南红串饰。因为色泽艳红,质地细腻,南红被称为“赤玉”。古人还以之入药,养心养血,有种说法是佛家七宝中的“赤珠”指的就是南红。满清皇室笃信藏传佛教,北京故宫的清代南红玛瑙凤首杯十分精美,是研究古代南红制品、雕刻件绕不过去的馆藏。

然而南红的矿藏资源有限。经过数千年的开采,南红老产地云南保山在清乾隆年间就几乎绝矿,之后的数百年,南红只偶尔出现在喜欢玩老珠子的人手中。直到2009年四川凉山南红被发现。

“凉山南红的发现是有标志意义的。”五年前在宁波第一家专业做南红生意的林可方告诉记者,是凉山南红让南红重新“红”了起来,“原来人们以为南红只在保山有,没想到凉山彝族自治州也有南红矿”。换种角度说,是凉山南红的崛起顺势带动了保山南红重新进入大众视野。

“保山料数量少,裂缝多,前人开矿难度大、技术不高,所以有‘无裂不保山’的说法。”但因为历史渊源深,在真正的藏家眼中,保山料仍有很高地位。市面上保山老料极为珍稀,一颗直径1.5厘米的没有裂痕的保山珠子能卖到七八万元。而凉山料因为技术进步,开采比较完整,质量好的原石相对更多。

“作为玉石的一种,南红的硬度和韧度堪比和田玉,适合雕刻。且南红成品很显工,细节直观,很容易看出雕工师傅的手艺好坏,不像和田玉有时会反光,欣赏难度大。”林可方说,好料、好工,再加上中国人喜欢的大红色,南红的走红并不意外。

据林可方介绍,南红在玉石收藏市场所占份额从可以忽略不计到去年媒体统计的20%以上,变化就是在这四五年间。在他印象中,南红最“疯狂”的一年是2012年,从十几元一克卖到了2000元一克。从2013年迄今,价格也一直保持直线上升的态势。如今,因为认识到南红价值的人越来越多,好的原石逐渐稀缺,有时候“料”的价格甚至比成品更高。

搭上顺风车:绿松石的复兴

玉石市场,一看料质,二看工艺。如果说南红的走红,“料”的发现比较重要的话,那么对江湖地位始终很稳固的绿松石来说,“工”的进步则是带动其新生的主要原因。

绿松石是玉石界的老面孔了。据考古发现,绿松石的使用最早可追溯到7000多年以前的裴李岗文化。随后,在红山文化、大汶口文化、良渚文化和广东的石峡文化等遗址中,均发现了绿松石饰物。中国玉文化源远流长,而绿松石几乎贯穿了整个玉文化的发展。在我国,绿松石与新疆和田玉、河南独山玉、辽宁岫玉有“中国四大名玉”之称,足见其江湖地位。

绿松石的价格是在2013-2016年间突飞猛进的。绿松石原属国家控制开采的资源,因盗挖盗取严重,后来不得不封矿。2013年,绿松石的4个原矿开采权被公开拍卖,价值几亿元的开采权被整个买走,之后,原料价格出现了快速上扬乃至飙升的行情。

此外,绿松石加工工艺的进步也成为价格上涨的助推剂。国家注册珠宝玉石质检师邓谦出版的《绿松石辨假》最近荣获“2017年国土资源部优秀科普图书”称号。他在接受采访时即说:“从硬度来说,绿松石是极好的雕刻材料,雕刻件的质感甚至要超过传统的和田玉、翡翠等玉石。近年,随着苏州工、北工及一些绿松石玉雕大师的出现,精品绿松石雕层出不穷,使过去主要作为配饰的它,一下提高了价值档次,引领了绿松石的收藏潮流。”

绿松石硬度高,被称为半宝石。从古至今,绿松石的形制大多为珠、串、片等,好材质的绿松石才用来作为戒面进行镶嵌和雕刻。随着现代雕刻工艺的精进,各级绿松石雕件层出不穷,“后天”的人工进步赋予绿松石新的生命。

收藏南红的林可方同时也涉足绿松石,他熟悉的一些玉雕大师既会雕南红也会刻绿松石,如方光勇、陈雷、豆中强。方光勇从事玉雕行业十多年,作品以北工为表现形式,兼具南工的灵动优美,南北借鉴融合,传统与时尚元素相结合,很受一些明星喜欢。豆中强善于仿古,是苏州工的代表,每个细节都亲力亲为,也有很高的知名度。“好的工匠师的雕刻价格也在逐年上涨,甚至有的雕刻价已达到千元乃至万元每克。”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