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teamlab很美:它不只是酷 还饱含哀伤(组图)

teamlab很美:它不只是酷 还饱含哀伤(组图)

2017-05-23 16:41 文章来源:艺术与设计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7年5月19日,由400位超级技术专家组成的跨界艺术团体teamlab于佩斯北京画廊举办其首次中国大型个展“teamLab:花舞森林与未来游乐园”。团队重要作品《Flower Forest, Lost and Immersed》在此次展览中亮相,该系列是teamLab最具标志性的主题作品之一,此次北京个展将在延续前作标志性元素的基础上,为中国观众打造一个全新的升级版本。

“Flowers and People, Cannot be Controlled but Live Together”

就像他们名字的直译“团队实验室”一样,teamLab是一个由400位“超级技术专家”组成的团队,成员不仅仅是艺术家,还包括计算机工程师、数学家、建筑师、CG动画师、音乐人等等跨学科人才——他们充分展示了这个时代不同专业的人们可以如何跨界合作,并共同创作出挑战传统的艺术作品。 作为teamLab在中国的首次大型个展,展览在呈现团队最知名代表作的同时,为中国观众特别策划全新的互动式体验版本,利用1500平米的完整空间呈现出一个突破现实的迷幻世界。

此时绽放之花并非昨夜静开之蕊,眼前红粉佳人终会化为白骨骷髅。

12世纪平安时代,诗人西行曾吟樱花诗一首:“隐于叶下,花儿苟延不败,终遇知音,欣然花落有期。”据说这首诗给了田代阵基一个美好的启示,使其欣然取“叶隐”为书名;另说书名取自武士作战时要将自己隐藏于茂密的树叶下之意。无论哪一种说法,这都是日本的重要象征性隐喻——以叶隐身,进入“无我”之境。从此,“叶隐”成为武士的代名词,也是日本某种追求极致的象征。而在本次展览中,人又似乎隐于花中,与花开花落相随。

花开花落,叶隐叶现,无不体现着生命轮回的起承转合,而人在其中似远似近,在观看着自然的兴衰之时,自身也融入进去,感知有关花、森林、水、自然、宇宙或超主观空间的精彩世界,难以分辨自己与面前生命起落的距离与关系。而当展厅中往来的观众与镜子常常使人不知路在何方、分不清眼前之景是真是假、远处之人是我是他之时,主创人猪子寿之的目的就达成了:让人浸入、迷失……

在展场中,不乏有“迷失”之人,沉浸在拍照的美妙瞬间中无法自拔。眼前的景象很酷,却似乎又有些虚妄,在花开花落之际离场之时,又带着些许悲伤。事实上,日本人以花道精神立国——花开花落,有盛有衰,难以长久,能无哀乎?“日本列岛自古以来就是经常被浓雾和烟霭所覆盖,人们所看到的光总是朦朦胧胧,变幻莫测。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像日本一样,被雪山、海岸、溪流、温泉、瀑布等美丽的大自然所环抱。世界上也没有哪个国家像日本一样,从古至今,火山地震、雪崩、海啸、台风、战乱等频频发生。日本人长年累月看到的事物都是美在瞬间消失的样子,因此‘世事无常’的忧患意识也深根植入在日本人之心中。”而在江户时期,日本国学大师本居宣长阐发《源氏物语》的文学观时则提出“物哀”的概念——“物哀”是一种从空寂的心境中孕育出的悲剧之美、哀愁之美,亦是一种对生命须臾,岁月无常产生的悲观之情,这是组成日本传统文化核心的要素,也是日本文学的特色所在。日本人喜好“春观夜樱,夏望繁星,秋赏满月,冬会初雪”(《浪客剑心·追忆篇》),赞叹天地自然鬼斧神工的同时,也深深感到美好事物的转瞬即逝,个人的渺小,以及生命的无常——承认并欣赏生命的美丽和脆弱正是“物哀”观念的集中体现。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