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孟云飞:高校校名书法赏析之——天津大学(组图)

孟云飞:高校校名书法赏析之——天津大学(组图)

2017-05-26 16:5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孟云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二、校名赏析

新中国高校中,有不少校名是由毛泽东主席的书迹拼缀而成,天津大学就是其中一个。据说“天津”两字出自《天津日报》报头,“大学”二字是从其他地方集来。毛泽东主席的书法如其诗,如其文,如其志。大气磅礴而不失于野,俊秀于笔端而不失于文。

我们每每欣赏一所大学校名的书法艺术时,特别是由他人的书迹拼缀而成的校名时,总是会由衷的有两种赞叹:一叹原书写者笔墨技艺;再叹拼缀者的智慧。

毛泽东主席的书法经历了多个时期的发展,最终形成了大气磅礴的面貌。“天津大学”四个单字各个向右上倾斜,这是典型的毛体风格,字的笔画有粗有细,对比鲜明,其中“天”字的第一横略微向右,这样“天”字的左右疏密对比愈为强烈,“天”字中的人字左右伸张,显得尤为豪迈;“津”字和“大”字虽小,但是好像积蓄了巨大的力量,富有张力;“学”字上密下疏,整体观之其有“二王”之秀逸,孙过庭之俊美,张旭之狂韵,怀素之放肆,苏黄之雄厚,至于臻微入妙之处,给观者以美不胜收之感。

本文转载自《光明日报》

毛主席视察天津大学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