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人民美术馆长刘永贵带您 “一路向北·向北欧出发” 走进艺术的世界:莫斯科(二)(组图)

人民美术馆长刘永贵带您 “一路向北·向北欧出发” 走进艺术的世界:莫斯科(二)(组图)

2017-05-27 09:3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刘永贵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深入俄罗斯境内已5000多公里,实在话对所经过的城市虽然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但隐隐约约感到还是有一点点遗憾与失望。总感觉实际情景与强大的俄罗斯不相匹配。是俄罗斯更重实际、不要面子,还是中国只要面子、不讲里子。还好的是随着离莫斯科的渐行渐近,城市里的教堂似乎多了起来,我一向是把教堂和老建筑的数量与质量作为衡量欧洲一个城市有没有历史厚度与文化的重要标准之一。因为语言、文字不通,所以最直观的形象就是教堂。美术馆、图书馆、音乐厅、歌剧院等我们从外观上很难判断。

5月6日下午3点我们抵达喀山。说良心话我还真没把他往心里搁。总以为与此前的城市没有太大的区别与不同,无非是大点小点的事。可是一进入城区我明显感觉到与其它城市的不一样,强大的气场牢牢的抓住了我。街道两旁极整洁干净,这在所走过的九个城市中是没有的。建筑古色古香,老建筑比比皆是,建筑设计及装饰都十分考究,这也    是那九个城市所没有的。各色教堂林立,新老错落有致,乳色的清新纯洁,暗红色的庄严肃穆。这更是那九个城市也没有的。再往前走果然印证了我的判断,白墙黑瓦一座建于高坡上的古城,城门像教堂的尖顶高耸入云,四周的墙体通体洁白无瑕,这就是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喀山要塞",又称喀山克里姆林宫。两个名字都很美,但我更喜欢"喀山要塞",这更符合它的性格。这地方的统治者是伊凡雷帝,就是列宾画的《伊凡杀子》中那个瞪着惊恐的眼睛的中年人,这眼神我只望了一眼,四十年不曾忘记。城内有大量的东正教教堂和伊斯兰教教堂和平相处。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