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振兴传统手工艺: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组图)

振兴传统手工艺: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组图)

2017-05-27 10:3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罗昕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振兴传统手工艺: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2017年3月24日,《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的出台标志着振兴传统工艺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传统工艺的保护与振兴获得传统工艺传承人与保护单位、学术部门、政府部门、工商业部门等各界人士的关注。

5月25日,传统工艺保护与振兴上海论坛暨《2018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报告》选题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召开。《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报告》是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主编的一本全面显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发展情况的年度报告。今年的《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报告(2017)》是第一本,据悉2018年的报告将于2017年10月底定稿、2018年1月出版。

在会上,各位学者就传统工艺保护与振兴畅所欲言。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田兆元称,不少工艺美术与一带一路都有着紧密的联系,比如琉璃手工技艺起源于一带一路的发端地波斯,不少民族乐器也是从西域传来。

“我们应当对上海传统工艺进行历史文化上的梳理,理出一批与一带一路关联的传统工艺美术,增进我们与一带一路国家相互间的文化认同,为国家战略的发展出力。”

振兴传统手工艺有哪些难点?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蔡丰明多年从事民俗与非遗保护研究。他表示这么多年来我国对传统文化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我们正迎来振兴传统手工艺的重要契机。

“但在传统工艺保护和振兴上,我们依然有很多问题需要探索。”蔡丰明称,首先是传统手工艺在当代社会如何进行传承和发展。“传统手工艺往往在老艺人手里,他们年纪大、辈分高、资历深,但是怎么把这些手艺传到新一代人手上?怎么让现在的80后、90后能接受?这是需要我们思考的。”

其次是在当代市场环境下,传统手工艺振兴还面临着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我们传统手工艺在当代社会一旦具有市场活力,就会马上面临知识产权的问题。”蔡丰明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知识产权保护是一个难点,因为从本质上来说这是一个公权性权益,在我们现有知识产权立法体系中几乎还没有和非遗相适应的法律体系。

接着,蔡丰明指出非遗传承保护还面临“重申报、轻保护”的情况,甚至有的项目一旦获得申报就疏于保护。“若有项目不合标准,就应该还有退出机制。” 

最后,蔡丰明提及新出现的非遗社会化保护现象。“我们非遗保护原则是‘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但实际上我们现在非遗工作主要还是政府在做,还没充分发动广大的社会力量,还没形成 ‘全民自觉’,这一点我们和日本、韩国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