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传统延伸的风采——读胡嘉梁花鸟近作的思考(组图)

传统延伸的风采——读胡嘉梁花鸟近作的思考(组图)

2017-06-02 08:26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胡嘉梁《秋尽采蜜》

图:胡嘉梁《秋尽采蜜》

伴随着民族工商业的发展,民主思想和自由表现精神得到了空前伸张,只是山于中国封建社会形态的高度完善、超值稳定,延缓了中国明、清以后的民主进程;也由于国力衰微,西学东渐,强势文化压力,影响了我们对于自身现代化进程的研究、认识和推进,但这并不等于我们没有现代进程。西方的现代进程只是提供了一种可供参照的可能,从逻辑上讲不可能,也不应该是唯一的模式。胡嘉梁在潮起潮落的现代思考中,纵横关照坚持推进中国画自己的现代进程,坚持推进齐、黄在强势文化压力下发展有自己特色的现代之路,在与文学和哲学结合的道路上形成了新高度、新亮点,这无疑是让人振作、让人兴奋的。

诗、画结合是自唐宗、以来的传统。但早期的结合基本上限于意境的沟通。真正成为与画互补的、不可分割的部分,还是进入近现代以来才强化起来的:例如郑板桥的“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竹叶情深,通过诗文强化情感,明确关注,使人看到的不是自然风雨,而是社会风雨;齐白石的不倒翁如果离开那著名的诗句,则不过是个普通的泥玩具,其深刻的社会性就会荡然无存。中国画在通往现代的进程中不是如同西方一样,在本体论的思考下与文学和哲学分离,而是与哲学和文学结合的的更紧密、更有机了。这也是中国画进入现代进程形成的中西有别的一个明显的特征。胡嘉梁在切入现代的思考中,没有在本体论的时髦呼声里轻易的放弃与文学和哲学的结合,而是认识到这恰是东西有别的的优秀传统。面对当下不仅不应该放弃,而是应当把它作为优秀传统加以继承和发展,在社会生活正发生深刻变革的时代与其结合的更紧密,进一步升华、发展,随着文学和哲学的现代进程,又展现出新的潜力和契机的这一既具传统价值,又具现代价值的有机结合。如《它从一个网走向另一个网》,揭示了突破旧的局限,却又进入新的局限;《笼里笼外》表现的欲望和心理在不同的环境下的差异;《何时休》以寓褒于贬的手法,通过横行的螃蟹切入了读者的思考;《鱼儿可以离开江河但不可以离开水》从依存关系上启示人的思考不能脱离现实;一神气活现的螳螂扇着翅膀,憨态可掬的站在己经被砍伐的树墩上的《一春笑百年》一画, 那可顺逆思索的无穷意味等等,一批闪烁着思辩哲理火花的作品,以与现代文学结合的形式、与现代哲学结合的内容,加大了花鸟画的人文精神涵量,综合构成了胡嘉梁花鸟画的整体特征和形象。

胡嘉梁的画还有一个十分突出的特点是简约凝炼。他的画矛盾设置突出、明确,有一种强制思考的力量,如《吃掉光明》只画了一只老鼠,一根蜡烛、一抹青烟,那危害的联想如一石击水的波环自然展开:《它从一个网走向另一个网》只画了一只如豆的蜘蛛,一条横贯画面的蛛丝,通过那依托着蛛丝的一行题词,使你自然的产生与命运有关的联想。思想深度的繁和画面形式的简,形成了一种鲜明的对比;构成一种完美形式和内容组合,产生了一种凝炼严谨的炼化感,流露出浓重的吟想推敲痕迹。在绘画中有情如苫吟诗人贾岛练字、炼句的炼化样式的画家,除潘天寿外,并不多见。针对当下制作泛烂,繁密满纸,琐细无度,这清新疏朗给人的恰意畅怀,就足以说明其价值了。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