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画家书法家需要好的装裱师(图)

画家书法家需要好的装裱师(图)

2017-06-21 12:50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6月10日下午,惠城区中山纪念堂附近街巷的一栋小楼上,王伟华正在进行卷轴装裱的最后工序——装画轴。

作为惠州书画装裱老字号“绮云阁”第五代传人,王伟华从事这个行当已经有30多年,当其他装裱师傅纷纷转行,机器装裱逐渐兴起之时,王伟华依旧一丝不苟地用双手为书画作品细细装裱。书画装裱,对于王伟华来说,早已超出一种谋生技能、一项赚钱技艺的范畴,而是成为他坚守一生的事业,从风华正茂的少年到如今两鬓斑白的中老年。

“大大小小工序有20多项,这里一点那里一点。”就像他做过的成千上万幅作品一样,他一边和记者聊着,一边将已做好的圆柱形木头为芯,用糨糊将书画作品包裹其上,涂抹均匀后还要反复检查,十来分钟时间,一幅卷轴便装裱完成。

与书画为伍,传承“绮云阁”技艺

踏进西湖公园附近的五一路,向中山公园直走第二个路口,右拐再左拐,便是王伟华的住所和工作间。

沿着颇有年代的楼梯上到二楼,一张大案板占据了房间最显眼的位置,案板后面整面墙几乎都被木板包裹,都用来晾干书画作品,其余空地也都竖着高矮不同的扇扇木板,贴着各色裱好装框的字画。

十多件作品中,一幅《罗浮探药图》的山水画格外引人注意。老树苍劲,群山叠翠,间有小亭和采药人点缀其中,更显幽静。这幅作品的作者陶汝松今年75岁,是惠州知名画家,尤以山水画见长,从惠城区工人文化宫退休后,年老而心不老,可谓是典型的“文艺老人”,这幅山水画正是其新近创作的作品。

王伟华告诉记者,他和陶汝松已经有数十年的合作关系,一个用心血创作,另一个同样用心血将其装裱完善,才有了大家看到的艺术作品。

与陶汝松类似,黄澄钦等惠州知名画家也都与王伟华有着多年的合作关系。“艺术家与装裱师是配合的关系,每个画家、书法家都需要一个好的装裱师。”王伟华说。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