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河南郑国车马坑出土最大房车 车顶首次发现彩席(组图)

河南郑国车马坑出土最大房车 车顶首次发现彩席(组图)

2017-06-26 08:30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今年2月6日,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新郑市旅游和文物局主持的“新郑郑国三号车马坑公众考古”正式启动。据悉,这是河南考古部门时隔16年后,再次对郑国三号车马坑展开考古发掘。2月16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来到考古发掘现场,进行了现场直播。当时,主持发掘工作的项目负责人马俊才先生就判断,这座车马坑底部应该铺满了马骨,至于是否有车,他猜测“十有七八”。

如今,4个多月过去了,经过130余天的考古发掘,2400多年前的“香车宝马”已经陆续露面,其中一辆车更是迄今为止郑韩故城内发现的规制最大的一辆车,而车顶还带有彩绘的席子,这也是首次发现。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 袁晓强/图

[历程] 16年后再次发掘,取得了重大考古发现

众所周知,在新郑市区一带有一座东周时期著名的诸侯国都城,它先是“春秋十二诸侯”之一郑国的都城,战国中期又成了“战国七雄”之一韩国的都城。

从春秋时期的郑国到战国时期的韩国,新郑作为国都有540年历史,不但形成了“西王城东郭城”的最终历史布局,故城内外的地下也埋藏了数不清的文物遗迹,是我国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起,经过四代考古工作者的辛勤工作,重大考古发现屡屡惊世,郑国三号车马坑的发现便是其一。

“2002年2月,我在主持这座郑国国君墓发掘的同时,也开始对这座车马坑进行发掘。由于此前发掘了国君大墓以东的一号车马坑,同时发现了大墓以北的二号车马坑,因此,就把国君大墓西侧这座大型车马坑编为三号。”车马坑发掘项目负责人、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马俊才说,今年2月份,三号车马坑考古发掘重新启动后,如今有了重大发现。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