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上海画廊2017春拍】金城君《画室》540万成交(组图)

【上海画廊2017春拍】金城君《画室》540万成交(组图)

2017-06-27 13:5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7上海画廊专场拍卖会艺术家金城君《画室》540万成交落锤瞬间

《 画室》作品评析


金城君 / 画室

2011年作

设色纸本 / 镜框

款识:辛卯岁仲秋金城君画。

钤印:金(白);城君(朱);墨香阁(白)

出版:《当代美术家—金城君》P13,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6月出版。

22075cmx5 / 约45平方尺

参考价 / RMB :300,000-400,000

成交价:5,400,000 RMB

在金城君的作品中,大多是家乡的杂草、芦苇、芭蕉、翠竹等平常景致,他用墨很淡。用笔也很轻柔,在他多年不断的笔耕之下,作品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兼工带写的艺术风格。得于早年对书法研习的功底,他的行笔轻重缓急盘根错节,在他的工笔画中,芭蕉、杂草和叶子等题材刻画工致严谨,鸟雀形象生动,他十分注意细节的处理,对叶片上的颜色变化及生长变化,他都十分注意植物本身的生长规律。这种精微的体察,来源于他极深厚的写生功夫。他说只有通过写生,才能获得对事物结构的细微变化与不同环境、时间下的情态的真实体验。

然而真实的体验还不足以成就一位优秀的艺术家,当他能自如地把握所描绘对象的生命状态后还需要进行主观的处理,以求能够借绘画对象及画面虚实的表达来给观摩者以审美、精神上的灵性体验。当我们在他统一、和谐的画面氛围中玩味了无数丰富细腻的变化之后,又能在他画面虚实对比之下形成的绵延不断的空间层次中,再细细品味一番向深处延伸的感觉。在这里,观摩者所有的把玩和体味都是被他的画面所牵引,由不得人分神,并最终体味到他画面中抚慰心灵的静谧的力量。作品《画室》正是这样一幅作品。

《画室》是一幅220cm的巨制,浅褐色的色调使画面倾向于肃穆宁静,一位年轻女子端坐在画面左方的画架旁,面对着空白的画布准备描绘她前方的花卉静物,静物的摆放节奏紧密却不繁复啰嗦,到了远处的背景就是金城君标志性的物象语言——芭蕉丛,在芭蕉丛松动自然的表现的远处,泛着浅浅的白光,使画面空间从容地去到更深远处,给观者提供了更为丰富的意向空间。这幅画与其说是展现画室,不如说是展现了只有在被画的对象和绘画者之间才能产生的独特的审美对话,这幅画中女子的画笔未落,画布尚是空白的构思状态,拥有绘画经验的人知道,在落笔与未落笔的瞬间正是艺术创造的源头,金城君犀利地记录了这个瞬间。

《画室》拥有“画中画”环环相扣的独特构思,金城君构思女子以及整幅作品,女子构思眼前的静物,使得这幅巨制拥有超出单一范式创作的,极精美的思维结构,也因此成为了金城君众多作品中最独特的一幅作品。我们不得不佩服金城君控制巨幅作品的能力,以及对于极短瞬间的把握能力。

有人说金城君的每一幅作品就像一滴露珠,反射出来的都是精彩生活片段。然而可能并不仅仅是展现精彩生活片段那么简单,而是他仅用平实的素材便能让技艺与巧思还有作为一个艺术家纯粹的心性,让朴实、平凡凝固在艺术的结晶之中。

金城君艺术简历:

金城君,江苏滨海人,师从著名花鸟画家张继馨。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国画院特聘画家,江苏省花鸟画研究会副会长,盐阜大众报企业集团专业画家。2005年获江苏省花鸟画大赛最具创作成果奖,现代金陵水墨传媒画展获双奖--专家提名奖和公众大奖。

主要参展和获奖:

1999年 入编《江苏省美术50年》(盐城市唯一入编的画家)

1999年 中国美协主办“全国第二届中国花鸟画大展”获银奖

2000年 被特邀参加中国第六届艺术节《国际中国画大展》

2002年 “跨世纪著名中国画家作品展”获最佳作品奖

2003年 中国美协主办“第十七次新人新作展”获新人奖

2003年 中国美协主办“当代花鸟画大展”

2004年“日本名古屋国际书画展”日本书道协会赏

2005年“江苏省花鸟画大展”获最佳创作成果;

2005年“金陵水墨画传媒展”获专家提名,经公众投票获公众大奖

2007年 中国美协主办“第四届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精品展”

作品《十月》被江苏省国画院收藏

2013年“中国画学会首届学术展”获优秀奖

2015年 作品《暮霭荷塘静》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