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贝克曼《鸟的地狱》3.14亿花落高古轩 个人新纪录(图)

贝克曼《鸟的地狱》3.14亿花落高古轩 个人新纪录(图)

2017-06-29 08:28 文章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马克斯·贝克曼 鸟的地狱 H?lle der V?gel 1938年   布面油画 120 x 160.5cm 成交价:36,005,000英镑(3.14亿元)马克斯·贝克曼 鸟的地狱 H?lle der V?gel 1938年  布面油画 120 x 160.5cm 成交价:36,005,000英镑(3.14亿元)

6月27日,佳士得伦敦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拍中,马克斯·贝克曼作品《鸟的地狱》以36,005,000英镑(3.14亿元)成交,创造了贝克曼拍场价格的新纪录,另据《英国古董报》(Antiques Trade Gazette)消息,贝克曼这件作品为高古轩竞得。

《鸟的地狱》是一个纳粹德国的寓言,纳粹上台后,开始对德国进行民粹主义和国家意识形态宣传,与此相违的艺术家和知识分子们则频频遭受迫害,1937年,纳粹德国还专门举行了一场“堕落艺术”的展览,展出那些所谓“颓废堕落”的艺术作品,贝克曼的作品也在其中。就在一年,贝克曼迁居阿姆斯特丹,随后创作这幅《鸟的地狱》——关于纳粹的黑暗隐喻。

贝克曼曾经是新即物主义的代表人物之一,在一战时期,他曾当过军医,战争的残酷让他反思如何重建人类的伦理和文明,因而常常创造带有讽喻色彩的作品,诸如1918-1919年间创作的《夜晚》,但是纳粹的上台让文明的危机变得更可怕,他也逐渐转向更加激烈的控诉。这幅《鸟的地狱》,终于让他有机会把恐惧、失望和愤怒都表现出来。佳士得印象派及现代艺术部副主席Giovanna Bertazzoni谈到,《鸟的地狱》让人们仿佛想起但丁笔下的地狱,抑或荷兰艺术家博思画面中那种诡异的场景。在《鸟的地狱》中充斥着血肉模糊,一个长着四个乳房的生物正在破壳而出,画面的右下角一个裸体男子被双手双脚被捆绑着,正在被一只鸟型生物施以酷刑,背部被划开四条长长的血痕,一群人类站在血色大门前被持刀的鸟型生物强迫着高举右手,向画面中面目狰狞的女鸟型生物敬纳粹礼,处处都是血腥和疯狂。如同中世纪时描绘的地狱场景。

那些象征知识分子、艺术思想的人类惨遭屠戮,桌子上放着葡萄和书,还有象征光明的蜡烛,在这些怪异的鸟类闯入之前,人类正享受着美好与智慧。之所以用“鸟”来指代纳粹,或许是因为以普鲁士鹰为纹章的第三帝国,而那些支持纳粹衣着考究的富人们,往往被称为锦鸡(Goldfasanen),这些鸟囤积着金币,象征着资本垄断,那些带着眼镜的小鸟,则象征着在爱国主义的幌子下依附纳粹的神职人员,他们被共同汇聚在庞大的纳粹秩序之中,纤弱的知识分子则备受折磨。从蛋壳中出生的畸形的蓝色“女神”,容易让人联想起博思绘画中那些蓝色翅膀的恶魔。这个邪恶的“女神”正在行纳粹礼,拥有四个乳房和尖利的牙齿,战斗种族中生育变成了主要职能,她的背后是一排雅利安女人,等待着类似的命运。

《鸟的地狱》延续了博思(Hieronymus Bosch)的名作《人间乐园》中的恐怖场景,加入古典主义及神话的元素,将现实世界化为笔下不朽的作品,刻划人类承受的苦难,也让《鸟的地狱》超越时间及政治的制约,成为人性的普世象征,可以类比同时期毕加索的名作《格尔尼卡》和马克斯·恩斯特(Max Ernst)《家庭天使》。

纽约佳士得印象派及现代艺术部国际总监Adrien Meyer表示:“贝克曼于1938年在阿姆斯特丹创作《鸟的地狱》,直接抨击纳粹政权的残暴管治。这幅别具象征意义的作品便被公认为媲美《格尔尼卡》的表现主义名作。现藏家于1956年首次尝试收购作品,终于在30年后将作品收归囊中,其后借出于各地大型展览展出。即将举行的拍卖不仅带来一幅作品,特殊历史意义更加可贵。”伦敦佳士得印象派及现代艺术部主管Jay Vincze则说:“我们有幸于拍卖中首度呈献这幅贝克曼的代表作,《鸟的地狱》与毕卡索的《格尔尼卡》同为当时最具政治色彩的画作。贝克曼认为现实可分为精神世界和政治世界,他借此作品叩问观者的内心。《鸟的地狱》具有经典的历史意义,也是贝克曼的艺术巅峰之作。”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